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在绩溪,不仅山水绝美,更有让人流连忘返的美食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6 12:00

食 & 绩溪

吃上三天都不厌

尝过各种馅的水饺,却还是喜欢妈妈牌的点心。

吃过武汉的热干面,却还是想念绩溪的浇头面。

啃过的重庆的泡爪,却还是最爱家乡的鸭脚包。

离乡方知乡味浓,味蕾深处是故乡。

(≖ ‿ ≖)✧

裹 粽

绩溪的粽子个头很大,一般都是咸味粽。包粽子用的是箬叶,绩溪多山水,而箬竹就长在水边。粽子包法是两片箬叶包一只大粽,在叶子中放入糯米、红豆、蜜枣和火腿,用绳子捆两道,四只角,鼓鼓的十分饱满。老家的柴火大铁锅煮的粽子,最能带出粽叶和糯米交缠的香味。

烧 饼

听老一辈的说绩溪的烧饼和外地的不一样,绩溪的烧饼有馅,由梅干菜和肥膘肉制成。以前放在特制的炉中烘烤,饼胚贴在炉的内壁,历经数小时而成。那时最喜欢刚出炉有些烤焦的烧饼,捧在手心热气腾腾,舔一口饼面上经烘烤而溢出的汤汁,再放入口中,油润而不腻,回味无穷。如今的烧饼大多由烤箱烘烤,童年的烧饼记忆被烤箱吃掉了。

水馅包

每次带盆友回绩溪,必带她们吃水馅包。“水馅”是水与馅的融合,包内灌满汤汁。春天的香菇猪肉包、夏天的素菜包、秋天的南瓜包冬瓜包、冬天的豆腐包。蒸熟入口,那汤、那香、那味,妙不可言。吃过很多包,最爱外婆做的水馅包,她用各种口味的水馅包,带给了我二十年的温暖。

挞 粿

说到水馅包必然就要想到挞粿。土生土长的绩溪人几乎都知道“挞粿一中”。拓粿应该算得上是绩溪最经典的食物了吧。挞粿的馅很多,有角豆、笋子、萝卜丝、腌咸菜、干香椿等等,里面拌上切碎的肥猪肉。包裹在一张张圆圆的面皮里,碌成圆圆扁扁的形状。在铁锅上,经过温火的烘焙,馅里面的油汁就着菜香渍渍往外冒,香味浓郁,味道鲜美。冬天放在火通上焙一下,真是“脚踏一炉火、手捧一挞粿,除了皇帝就是我”。

炒 粉 丝

在餐馆吃饭,常常看见一道叫“绩溪炒粉丝”的菜,反正patata和外地人一起吃饭看到必点,可是外地餐馆的绩溪炒粉丝,远远不如自家做的的正宗。用老家自制的红薯粉丝,以绩溪特产笋干、豆干、五花肉为配料。先炒后焖,用配料的味道融入粉丝的味道,红薯粉丝不断地吸收汤料后,变成深色,却依然晶莹剔透。和着肉丝放入口中,软软的,咸咸的,简直顿顿吃都不嫌腻。

浇 头 面

绩溪浇头面很是让人欲罢不能。浇头面一般用的是手擀面,闻起来就十分清香。配上竹笋肉丝豆腐干炒的浇头,等到细细的面和澄清的汤从一团氤氲,到与浇头缠缠绵绵,浓香变肆意的跑边厨房的每一个角落,清淡的日子,无端就有了节日的繁华。结婚、进新房一般都会给客人吃浇头面,不管喜不喜欢吃面,面条中洋溢的幸福感,应该没有几个人能拒绝。

焖 粉

焖粉也叫炒米粉,在外常常看见炒米粉的招牌,可是外地的炒米粉几乎都是条状,不是粉状。焖粉是酒席上的常客,即使之前吃了很多菜,轮到焖粉端上来时,焖粉的香气总会将我击倒。不自觉的挖一勺,趁热大口大口咽下肚,入口即化,焖粉的浓郁朴实的香气令我舒心而满足,简简单单的焖粉里,有家的味道。

毛 豆 腐

知道毛豆腐是因为它是爷爷的最爱,每次来县城必买。《舌尖上的中国:转化的灵感》曾经对毛豆腐的制作方法做了详尽的介绍。豆腐长着长长的毛,看起来萌萌哒,貌似个头很大。可是放入竹板平底锅,不一会儿就缩成小小一个。加入姜末、盐、葱、辣酱,油锅煎的两面金黄酥脆,咬下那热烘烘、香喷喷的毛豆腐,几缕余味涌上嘴边,回味无穷。

一品锅

“胡适一品锅”又称绩溪一品锅、团圆锅、一品锅,发源于绩溪县上庄。一品锅看起来其貌不扬,在有点老土的铁锅里分层码放着鸡肉、鸭肉、猪肉、油豆腐、蛋饺,煮好了端上桌,热气腾腾,香气扑鼻,不仅让人胃口大开,也驱散寒意。一品锅烧制得好,油而不腻、烂而不化,热而不烫,冷而不却,保持了色香味的完美结合。整道菜味道层层递进,腴滑爽脆、香嫩适口。

绩溪岭北焖蛋

绩溪岭北焖蛋这道菜,来自于绩溪民间的婚宴,所以算得上是绩溪徽菜系当中的一道经典名菜,且与绩溪徽州婚嫁民俗相结合,更显出此菜别有内涵。

绩溪岭北焖蛋是用几个鸡蛋,放在碗里绞碎后再加上燕笋丁、豆腐干丁、肉丁,然后倒入 油锅中,烤成两面焦黄,烤熟后再切成对角菱形待用,炒锅旺火,烧油炝锅,再将再将菱形蛋块投入锅内,随之放入大半碗汤水,盖上锅盖,以文火焖烧七八分钟即成。起锅装盘的焖蛋,一定得留有汤汁。汤汁渗透馅内,吃起来既醇香又松软。

绩溪臭鳜鱼

绩溪的臭鳜鱼是中国徽菜的一个代表,人们常说,吃徽菜不能不吃臭鳜鱼。鱼先腌后烧,肉似臭实香,嫩而鲜美,具有特殊的发酵香味。臭鳜鱼鱼肉瓣瓣洁白如玉并具独到的发酵香味,口感脆、嫩、鲜香且营养丰富,再以各种绩溪山珍为底料制成火锅后,更是锦上添花,保君芳香绕齿颊,风味留心头。

绩溪清明粿

绩溪三月最诱人的美食就非艾草粿,也叫清明粿,原料主要是艾草和糯米粉)莫属了!那是跳跃在舌尖上挥之不去的清明粿香,是大自然的美妙馈赠。

清明,采集艾草,摘除叶柄,入开水锅氽熟,漂洗数遍,去除野腥味,反复剁成菜泥,泡软的糯米磨成米浆,与菜泥一块倒进热锅里闷至凝固,加入盐、苏打等调料,可做成无馅的饼,也可正当时的嫩笋、五花肉当粿馅,或者自家制作的豆沙馅,放入蒸笼蒸,出笼即可食用,那升腾的热气中,米粉和艾草混合产生的独特香味弥漫整间屋子。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