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共享美景 融合“绽放”
来源:安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28 12:31

336379_175880df-1fa6-4925-863d-432a03ecd853.jpg

图为宣州区官塘湖景区青松岭民宿群一角。 张敬波 胡娅莉 摄

近年来,宣城市宣州区利用当地优质的生态资源,精心打造辐射长三角区域的休闲度假“网红打卡地”。

红色桃岭入画图

沿着皖南川藏线一路前行,记者来到泾县汀溪乡境内的“桃岭六道弯”,只见山峦起伏层叠,道路蜿蜒盘旋,穿云破雾,耳畔传来竹海涛声。这是一条险峻秀奇的皖南“天路”,也是一段风光旖旎的山水画廊,正是“皖南川藏线”最精华的核心路段之一。

一路上,不时有游客拿出手机扫一扫旅游标志牌。原来,汀溪乡统一设置旅游导视系统,沿川藏线设置LED灯箱手绘地图6个、LED“旅憩”景观牌7个,搭载“智慧旅游”系统,全面收录全乡33个文化旅游目的地、8个吃住购旅游集散地、17个停车点位等信息,规划红色印迹游、休闲自驾游、生态茶香游、驴友探险游4条旅游路线,实现“一线串联”。

3月22日,上海市民蔡士刚相约亲朋一行9人,自驾来到桃岭村。“之前在网上看到桃岭,怎么有这么美的地方?很神往!来了之后发现,当地不仅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导览便捷,还有丰富的红色文化,待了两天,不虚此行。”蔡士刚说。

蔡士刚入住的是“桃岭民宿”。这是村里开的第一家民宿,由早年在外工作的汀溪乡漕溪村人许大年于2016年投资建设。今年,他的民宿还开了分店,客房达到22间。许大年告诉记者:“当时桃岭还‘藏在深闺人未识’,是这里原汁原味的生态环境,以及红色文化吸引了我。近几年长三角的游客越来越多,占了大多数,今年清明假期的客房早就订满了。”汀溪乡桃岭村党支部书记胡金桥告诉记者:“1935年下半年,皖南特区苏维埃政府在汀溪乡桃岭村榆林坦村民组建立,目前该旧址已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围绕桃岭的红色资源,我们致力于打造党性教育基地,讲好汀溪红色故事。”

近年来,汀溪乡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荣誉称号。2019年全乡游客接待量超60万人次,旅游业收入达2亿元;去年“十一”期间全乡共计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的75%,旅游综合收入约2000万元。

书写“皖”美华章

今年以来,有关长三角旅游的消息接连传来:1月,上海、嘉兴、南京、合肥、杭州等地的重要红色博物馆集结,成立长三角地区首个红色博物馆合作联盟;3月11日,2021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联席会议在浙江台州举行,提出将推进社保卡在长三角区域文旅领域互认互通互用;3月13日,今年长三角地区开行的首趟春季高铁旅游专列从黄山北站出发,搭载700名安徽游客前往浙江省建德市,开启赏花清肺踏春之旅……

近年来,长三角文旅产业一体化发展进入快车道。据报道,目前沪苏浙皖已互为最大的客源地,在安徽的省外游客中,沪苏浙占4成以上。

长三角地区既是我国的经济重地,也是旅游宝地,拥有众多的优秀旅游城市和几百个国家5A、4A级景区。我省是旅游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在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中担当重要角色、发挥重要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省必须进一步提升旅游品牌和产业竞争力。

要彰显特色,补齐短板。我省名山荟萃、秀水竞流,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优美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黄山、九华山、天柱山蜚声海外,西递、宏村古村落等独具魅力,特色浓郁。但与东部地区城市相比,我省在旅游基础设施完备程度、旅游产品创新力度、旅游与管理服务等方面还存在不足,要瞄准先发地区,借他山之石,深度挖潜,彰显特色,补齐短板,壮大旅游经济实力,实现弯道超越。(许蓓蓓 罗鑫 张敬波)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