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青弋江畔绿,四顾山上红!这里的红色故事娓娓动听~
来源:绩溪全域旅游 作者: 发表时间:08-18 11:38

在皖南绩溪的伏岭镇

有一个古老而清幽的古村落

历史悠久,群山怀抱,远峰眉黛

跌宕起伏的马头墙,斜阳映衬的阵阵炊烟

西川、桐源两水汇流,水街逶迤,桥梁如虹。

这里便是西川村。

绩溪县西川村位于伏岭镇东北部,毗邻绩溪县抽水蓄能电站、徽杭古道,交通便利。西川村自古崇儒重教,名人辈出,以其民风淳朴、文化积淀厚重、教育成果斐然誉称“文化村”、“文明村”,是为人文荟萃之乡。

因存有众多粉墙黛瓦、马头墙高耸、门楼精雕细刻的徽派民居,2019年西川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西川村,原名西坑。自唐建村,距今近1300年。越国公汪华第五代孙处士汪明,从登源游历至此,“羡山水清秀, 地利肥饶,游而居焉”,取村名西坑。

宋朝末年,绩溪县令俞俊明秩满来此定居,后裔迁虹形头。元代以后,村居转移至西川水下游。此后数百年里又有多姓氏迁入,构成多姓聚居的村落,民居分布于西川河两岸,故又以水名村为西川 。

西川有八景:文峰笔架,古寺闻钟、山寨风云,犀牛望月、夕照流霞,甑峰飞瀑,长桥双月、三墩拱秀。西川有八桥:岭麓双桥、上店桥、舒家桥、高家桥、西川桥、流复桥、西川新桥。

除了西川的八景和八桥之外,人文荟萃的村落也有许多名人故居——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程良骏故居和程裕有故居。

著名水力机械专家、华中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程良骏先生的故居坐落在伏岭镇西川村38号。该宅坐东朝西,建于清中期,一进两厢,前后天井,面阔三间,二层楼房,三合土地坪。客厅上首悬挂有“笃义堂”匾额一块,前照壁上书有“鸿禧”字样,厢房的槅扇上施有雕刻,占地面积108平方米。该宅保存完整,又是名人故居,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程裕有故居坐落在伏岭镇西川村66号,建于民国,占地面积238平方米。程裕有(1890-1956),绩溪县西川村人,出身清苦。1914年,在芜湖创办同庆楼酒菜馆,成为当时芜湖市最著名的饭店。直至1956年实行公私合营后,程裕有返籍安度晚年。

该宅坐东南朝西北,硬山屋顶,砌风火墙,抬梁、穿斗并用式梁架,三合土地坪,不设天井,前檐步设明瓦、漏窗,后步为人字轩顶,撑拱承挑出檐,檐部装置裙板和矮窗。设楼,建筑为一进三开间,东西厢房,室内的挂落、雀替、窗栏板、矮窗雕刻非常精美,大门开在南山墙西南隅,饰五飞砖门罩,门匾中有砖质阳文“风光月霁”四字,砖雕精致,整幢建筑保存完整,艺术价值较高。

千年古村落,一村一须根。

时光的脚印遗留在千年古村落绩溪西川这片土地上,必将焕发出越来越多的新活力。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