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章渡老街”开始修复了!
来源:泾县之窗 作者: 发表时间:08-20 15:19

在泾县城南25公里,有一著名集镇,还有一处重要的渡口——章家渡。主要街道倚水而建,全是木结构,建筑亦有奇特新颖,木柱都伸出江中,悬空支撑屋体,有“江南千条腿”之称,风景独秀。

视频来源@村墟炊烟

章渡古镇·现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章渡人外出求学、务工,留在章渡古镇的只剩下妇孺儿童,他们也大多从吊栋阁搬至街道,吊栋阁因年久失修人去楼空、风化严重。近些年来,几乎人人嗟叹:章渡可惜了,吊栋阁要毁了……

章渡镇老街112号,大门紧闭,除了门锁其他都是旧的。这里的建筑大多是砖板砌筑,大门也还是老式的,用几块长木板拼成,依稀还有贴过“门对子”的痕迹。

章渡镇老街114号,可以看到门边木板上有红色“刻字”的印记,或许这里过去是个刻字的商铺?

一处房屋千树立一块警示牌,上面写着“小心危房,请勿靠近”

一些老宅已经面目全非,只留下孤零零的墙体,老屋木料风化腐朽,过去的墙体不是用的水泥砖,而是薄薄的一块黒砖(红砖的三分之二厚度),砖与砖之间用泥土粘合遇水膨胀,年数越久泥土墙体就越脆弱。

一栋房子竟然有三块门牌!最新的一块写着章渡镇老街84号,一块则是模糊地印着公房0707,年代最久远的一块据说是只印着公房两字。据泾县志记载:建国后,土改中按政策征收祠堂、寺院、教堂、会馆等公堂房产归国家所有。这大概是公房的来历

除了大门就剩下四周的墙。大门也是靠着一根木棍支撑着,仿佛一不小心就会倒下,屋顶上一块砖瓦都无。

公房0657户门前还有十多盆葱长得很好,可惜大门紧闭,不知道是谁人种的?

章渡老街都是这种用青石板与鹅卵石铺就的路,行走在上面虽然有些不平,但是别有一种趣味,据说青石板就是为了以前的独轮车运货而铺在正中间的。

沿着一排石头石板拼成的台阶下至江边,就可以看到“江南千条腿”,自然也就懂了名字的来历。

靠近江边的一面房屋下以一根根木条木板支撑,多少年了还依然支撑着老屋不倒。吊栋阁屹立在河边任凭风吹雨打,原住民的迁走让古镇更显萧瑟寂寥,窗户上的玻璃也破损或是不在了。

走到江边,你一定会被这里的景色吸引。水天一色,微风拂面,水质清澈见底,远处的树林里响起阵阵鸟鸣。

章渡镇老街100号还有人在居住,屋内虽然老旧却干净整齐,屋子里的木板上还贴着张一起来看流星雨的海报,两边挂着大红灯笼。

周恩来上岸处。

在石碑的背面简介写着:1939年春,周恩来受命到泾县指导新四军的革命工作,曾由青弋江乘竹筏在新四军兵站——章渡上岸,并在古镇茶楼“得月轩”会见了叶挺、项英。

在一座房屋墙上可以辨识“日新商店”四个大字,据当地人说,这条街原来很是繁华、各类商铺应有尽有,还有外地人专门来这买豆腐、买酱菜。

街尾一处大门柱子上挂着一块牌,上面写着章渡老酱园制品XXX公司,说起章渡的酱菜,想必大部分老泾县人还是有印象的,好在这一传统技艺传承了下来。

章渡古镇·开始修复

7月初,听闻:章渡古镇要开始修复了!

在云岭镇政府的五年规划展示牌上,政府已将章渡老街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之一。

“梦乡村”工程投资代表黄卫俊向介绍“西来第一镇”项目施工计划和目前施工进度。

黄卫俊介绍,项目施工色块图中是以红、黄、绿色块代表收储不成、洽谈中和已收储区域,他们将秉持“修旧如旧”的宗旨结合实际情况修复,让衰败的古村落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在进度情况栏中,项目已正式动工,场地清理作业也从东、西两个入口推进,目前均正常进行。

目前,章渡的修复正在进行

现场也看到不少工人和机器

让我们共同期待

“西来一镇”重现往日风貌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