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在西山文化历史街区看徽州传统民居
来源:绩溪全域旅游 作者: 发表时间:08-23 14:45

作为徽州传统民居的典型代表,是展示绩溪建筑文化和崇儒重教精神的重要载体,今天就跟随着小编一起走进西山历史文化街区,共赏精美的徽州传统民居吧。

打卡

第三站

西山历史文化街区

绩溪西山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悠久,是绩溪古城三大姓之一章姓的聚居地,格局完整,历史街巷保存完好,元代形成的水关圳仍可寻,至今仍保存有明清以来形成的诸多古宅和精美的传统风貌建筑。

建筑群坐落在县城西山顶南向一带地方,为清代徽派建筑之精品,含18、19、22、43、44号宅。

章洪柏宅地处西山18号。坐西朝东,面阔三间,进深七间,占地面积380平方米。硬山屋顶,四围封火墙,抬梁穿斗并用,三合土地坪。

程玉庭宅地处西山19号。坐北朝南,面阔三间,进深五间,占地面积190平方米,此宅上下对堂,中间设置天井,前堂为拱形轩顶,后堂为正厅,上下楼房,东西厢房,天井两边的过厢上层用木雕镂空雕回纹、方格纹饰,屋内的雀替、斜撑都有很精美的雕刻。

文承堂地处西山22号。建于清光绪四年(1878年),系道源孙定昭之宅院。定昭是清同治年间太学生,曾例授奉直大夫,赐封奉政大夫,为绩邑饱学之士。“文承堂”堂号昭示子孙后代要发奋读书,继承先祖文化并发扬光大。

章恒本宅地处西山43号。面阔三间,进深五间,占地面积194平方米,硬山屋顶,马头墙,抬梁穿斗并用,上下对堂法式,室内的槅扇、斜撑和雀替都有很精美的雕刻,是清代盐运大使章道基的官厅。

章志勇宅地处西山44号。坐西朝东,面阔三间,进深三间,占地面积105平方米,硬山屋顶,四围封火墙,抬梁穿斗并用,三合土地坪。

2000年,该古民居群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除了保存完整的西山古民居群,街区还有保存着约15处传统民居、券门9处、古井2处(一处干涸,一处仍在使用)。

徽州古民居是中国封建社会晚期一个成熟的建筑流派。徽州古民居以清新淡雅为其基本色彩,马头墙和漏天之井别具风味,木质结构的梁架构件坚固稳定、造型奇巧、雕刻精美,室内装饰和陈设古朴雅致,体现了鲜明的地方特色及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行走在西山历史文化街区,城市的喧嚣繁杂戛然而止,传统徽派民居建筑的古朴风韵令人沉迷。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