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高峰山,一个小众的地方,趁人少你应该来看看!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26 11:59

关于山水

自古以来都深受文人墨客的喜爱

在山林中煮茶听琴

对大自然心之慕之、诗之咏之、画之绘之

///

# 宁国山水,始终不渝#

00:2

高峰山,位于安徽省宁国市方塘乡境内,与宣州区交界,属黄山山脉,海拔1153米。山中有近百种国家和省级野生珍稀保护动植物。

高峰山的自然风光,美在山、树、水、石;高峰山的人文秀丽,蕴于遗迹、古寺;高峰山的物产丰富,在于古松、鸦茶。

自然

高峰山之美,在于山高树茂,险峻挺拔,峰峦重叠;在于云蒙树梢,雾流涧谷,绿林扬风,白水激涧;在于草木青翠之上,好鸟相鸣其间。

抬眼望去,只看见重重叠叠的远山次第向天边延伸过去,近处清晰可辨,远方渐渐模糊起来。

一路上数不尽的瀑布及水潭,潭里的水清澈见底,能看见不少鱼儿在水中游动。

幽静的步行古道,是古人就地取材,用山石垒砌而成,方便众信徒上山礼佛,也是板桥至方塘的一条便道。

如今,为方便游人,修建了带有护栏的登山步道。循级而上,半山处停驻,满山郁郁葱葱的松柏,增添一股神秘的色彩。

登山之路必经乱石滩,这里因千万年前地质塌方,形成了一处特有的景观,乱石林立寸草不生。如果幸运的话,能够在这乱石之中发现“响石”,用石击之声如磬钟,清脆悦耳。

走完乱石滩,就离山顶不远了。

人文

据史料记载:“高峰自唐前无寺,相传厥后扶风妙祖途径此地,见白云缭绕于山巅,舒卷无定,不一其状,夜有观音菩萨托梦点化,遂隐于此。当结庐峰顶,披鹿裘袈裟参禅于狮岩石洞之间。”

铁瓦寺始建于唐贞观三年,因其间有一山岩形似雄狮大口,口内清泉漫溢,终年不绝,故又名“灵岩寺”,是为古刹开辟之始,以后逐年翻修扩建,至宋治平年间已初具规模,有僧侣数十人之多。

由明太祖朱元璋敕赐“白云禅寺”,京陵官贾纷相朝觐。史志中录“明皇敕封高峰白云禅寺乃宁郡东南第一古刹也”,距今已有1300余年历史。

“铁瓦寺”四周名胜古迹星罗棋布,除了“罗汉松”和“龙潭”之外,还有“撑腰石”、 “豆腐台”、 “石群”、“响石”、 “石佛” “狮子洞”和五常菩萨修行打坐之处“五常洞”以及后人发现的“观音岩”、“城墙头”和“宝塔石”等新景点,大都“壮、奇、险、幽”,令人叹为观止。

吸引不少户外爱好者在此登山露营。

由于年久失修,原来的铁瓦寺已经坍塌,现在寺庙是在原有的庙址上新建的,虽然不见了当年的铁瓦,但寺名得以保留沿用。后山脚下修建的白云禅寺供游客观光膜拜。

物产

寺前的古树是目前宁国发现的唯一一株南方铁杉。也是宁国生长最高的古树,海拔1130米。据高峰铁瓦寺(后改名为白云禅寺)的庙前石碑记载,此树距今已1390年,这应该是宁国古树中年龄最长的“老佛爷”了。

宁国自古盛产茶叶,据“茶神”陆羽的茶经和有关茶史记载,该寺附近盛产“鸦山茶”。早在唐代就被朝廷列为贡品。

该茶色绿味醇、品质高上,深受古今茶人垂亲,自古就为茶中极品,梅尧臣就曾赋诗曰:“昔观唐人诗,茶韵鸦山嘉。鸦御茶子生,遂同山谷鸦。重似初枪旗,采之穿烟霞。江南虽盛产,处处无此茶”。

登高远眺,视野开阔,远处群山尽收眼底。远处青龙湾水库清晰可见,隐在山林间的农家,还有无污染的高山茶园,一层层的远山水墨画一般。

淡淡的雾霭,缥缈地浮在山巅

恍如期许的梦幻,曾经真切的向往,而今就在眼前

Tips

高峰山推荐游玩方式:徒步登山、露营等

附近景点:潘茶村柳林欢乐谷(河滩越野)、红衫林景点、青龙湾度假区、储家滩等

路线:皖南“川藏线”东入口及南入口均可通过导航“宁国高峰山”搜索

饮食住宿:皖南“川藏线”沿途多家民宿农家乐可选。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