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甜蜜上市!这个千年古镇秋天的味道来啦~
来源:诗意宣城 作者: 发表时间:08-30 10:56

水东古镇迎来最佳尝鲜月!

在我们大宣城地区的小伙伴们一定都听过

水东蜜枣

这个响当当的名号吧

处暑前后,青枣泛白成熟

正是制作蜜枣的好时节

▲水东蜜枣

正值初秋时节,走进水东镇,无处不是枣树,或成片、或成行、或三五棵独立,高大、矮小、粗壮不一,一棵棵青枣树上挂满泛白成熟的大青枣,一派丰收的景象。

▲水东蜜枣

据说,最初制作蜜枣的人,是徽州一个聪明的和尚,他来“江南佛国”水东镇从事佛事活动,发现水东的枣子特别多,而且品质也好,便想带些回去。但鲜枣不宜保管,于是想出用蜂蜜煮枣的办法,便于存放。

这一方法很快被水东人学会了。后来水东人又将青枣用刀切上细纹后再煮,这样里面也能进糖,里外一样甜,便形成了金丝琥珀蜜枣。原先煮枣只用蜂蜜,后来中外通商,“洋糖”传入,便改用结晶性强的粗砂糖代替,但蜜枣的名称却沿用至今。

▲水东蜜枣

清初著名诗人施润章(1618-1683)在《割枣》一诗中吟颂道:“井梧未落枣欲黄,秋风来早吹妾裳。含情割枣寄远方,绵绵重叠千回肠。”水东蜜枣历史上曾为贡品,早在上世纪就远销东南亚、欧美20多个国家,久负盛名,驰名中外。

水东蜜枣制作流程

青枣采摘后需经分捡、切割、淘洗、糖煮、养浆、稀烘、挤捏、老烘、捡板、去核、包装等十几道工艺.......

我国最早的医书《素问》中记载了枣的功能:“枣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神农本草经》中记载大枣为“性甘、平,主心腹邪气,安中养神,助十二经,平胃气,通九窍,补少气、少精液、身中不足、大惊、四肢重,和百药。久服轻身长年”。

明嘉靖年间(1522-1566年),人们始用青枣切成缕缕丝纹,用糖煎制蜜枣,并上京进贡朝廷,皇帝品尝过后连连称绝,便赐封为“冕枣”,意为枣中的“冠冕”。至清代,蜜枣被正式列为“贡品”。

自古以来,水东人们对自然的产物从不缺乏创造力。正是这种创造力,让食物的魅力从不褪色。

每年的这个时节是水东“金丝琥珀蜜枣”制作的最佳时间,这个时候的青枣,口感最好,用来制成的蜜枣也最为香甜。

多年以来,蜜枣的制作还是采用最原始的方法,经过拣选、发切、收切、锅煮、生焙、捏工、老焙、分级等八道繁琐工序。

其中切枣和煮枣是最重要的,前者决定了蜜枣成型的关键,后者决定了蜜枣的口感。

水东“金丝琥珀蜜枣”正是这样充满魅力的产物,曾是正月馈赠亲友的珍贵食品。

尤其婚庆喜事,举办筵席,皆少不了蜜枣这样一道美食。伴随着传统工艺一起延续至今,依然成为了古今同享的一口甜蜜。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