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宁国市云梯畲族乡(畲族民俗)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31 11:40

云梯畲族乡是安徽省唯一的畲族乡,是宋代宰相吴潜的故里。位于安徽省宁国市东南边陲,天目山北峦,东北与浙江安吉接壤,南与浙江临安毗邻。境内有千秋关、铜岭关、壕堑关、烽火台等历史古迹。

云梯畲族乡的特色民间文化艺术资源主要有畲族民歌和畲族婚姻习俗。畲族民歌是畲族先民在长期劳动生产与生活实践中创造的口头文学,是畲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畲族文化传承的重要方式。畲族有自己的民族服装、语音和礼仪习俗,以歌叙事、传情、表达喜怒哀乐,世代相传,形成了具有民族特色、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民歌体系。畲族婚姻习俗是畲家风情活动中最有特色、最富有情趣的民俗活动,也是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整个婚姻过程中,喜庆是主调,歌舞是主场,新郎新娘是主角。哭嫁、拦路、杀鸡,诙谐幽默,热闹喜庆。云梯畲族乡组建了80余人的畲族婚嫁习俗表演队和20余人畲族民歌队,多次参加宣城市、宁国市民俗展演活动。现如今,畲族民歌和畲族婚嫁在千秋畲族村农家乐常态化表演,更好地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云梯畲族乡自1992年成立以来,每年都要举行盛大的“三月三”歌会系列活动,通过山歌、舞蹈、婚嫁习俗、畲族运动会、畲族篝火、美食等形式弘扬畲族民俗文化,助推乡村旅游发展。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摄影家协会、安徽卫视、安徽日报、今日头条等媒体和机构给予了关注和报道。

近几年,云梯畲族乡先后获得了“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全国少数民族特色保护村寨”“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等多项荣誉,三次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获评2018-2020年度“安徽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畲族民歌、畲族婚嫁习俗、红酒酿造技艺也分别入选安徽省非遗项目。2020年我市云梯畲族乡千秋村游客服务中心入选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