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宁国市港口镇(千年龙窑)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02 12:04

宁国地处皖东南,多为丘陵山地,境内富含陶土,又有大量的植物燃料,故历史上盛产陶器。港口镇位于宁国市北陲,是世界现存最大的活态龙窑传承基地。宁国龙窑制陶史可追溯到三千年前的周朝,从西汉时期开始,陶匠就普遍使用龙窑。据《宁国县志》载:“宁邑北株木店,同产紫泥,可制缸、罐、坛、瓦等瓷器,行销内河各埠。”

港口镇境内已经探明的古龙窑遗址有10余条,现存的正在使用的活态龙窑有8条,最长的龙窑长达150余米,被誉为“千年龙窑 世界唯一”。2014年5月,“宁国龙窑制陶技艺”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依法予以保护。

活态龙窑传承基地与千年龙窑博物馆设有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开四海龙窑工作室、宁国市紫砂艺术研究院实训基地、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雕塑专业教学实习基地、国际陶瓷艺术家创作港口基地等。

港口镇已建立了宁国市千年龙窑博物馆,其中有千年龙窑历史展厅、宣州窑展厅、紫砂作品展厅、当代艺术作品展厅、非遗传承工作室;宁国市千年龙窑博物馆通过泥塑向大家展示了龙窑烧制的整个流程,通过文字和图画向大家介绍了千年龙窑的历史,通过不同时间、不同大师的作品展示了龙窑作品的变化;博物馆全方位的向大家展示了千年龙窑的历史与文化。

千年龙窑活态传承基地和宁国市千年龙窑博物馆吸引了大批省内外游客,特别是苏浙沪自驾游游客前来观光学习体验,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