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体验古风古韵的旌德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07 11:11

魅力旌德,

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

十分耐人寻味。

揭开尘封的岁月,

追寻时光的印记,

领略旌德的悠悠古韵!

古塔

百年风貌

文昌塔建成于清代乾隆十一年(1746),历经二百余年风雨沧桑,仍旧巍然挺拔,让人不禁感叹时光的力量!塔的外围有一圈粉墙黛瓦,正门上方刻有“淳水清风”四个字。门边有一座石碑,碑上介绍:文昌塔位居旌德县城中心,八角五层,砖木混合楼阁式,塔每层设腰檐,翼角腾空,塔顶陡峻,上置葫芦形塔刹,风铎叮当,宛如管弦。塔室有木梯盘旋,游人拾级而上,至五层,极目远眺,旌阳风貌尽收眼底,昔日峥嵘,今朝燕舞;雄伟身躯,时代新筑。

表灵塔是皖南地区现存规模最大的古塔。始建于清乾隆十三年(1748年),至1754年竣工,历时七年。塔为七层八面阁楼式砖塔,脚入地一丈二尺,周十丈,基为八角形,每边广一丈,总高约十五丈,用老砖五十余万块,共费银五千余两。传说古代兴隆旺族请风水名家测像,为防财源外流,建造这座象征排篙的表灵塔,固守住排形的大礼村,以祈千秋不朽、风雨不移。表灵塔,现建有一楼文物陈列室、宝塔广场、兴隆十景广场、紫阳桥等,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推荐地:旌阳镇、兴隆镇

古建筑

典雅壮观

旌德文庙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秉有天时地利人和,尽得皖南山水之灵气,吸收徽州文化之精髓,彰显着旌德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走近旌德文庙,眼前是飞檐重阁,红墙青瓦,朱漆梁柱,清一色的徽派建筑。“旌德文庙”四个大字纤劲清秀,由文坛巨匠周而复先生书所题写。走过长长的走廊,看着墙里的历史记录和古迹陈列,仿佛穿越历史,回到了礼乐悠扬的古代。沐浴了千年风雨的文庙,是旌德古韵的象征。

肇修堂位于庙首镇太白村,是旌德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修建于清代早期,是典型的皖南徽派建筑。肇修堂的正厅有前挑的阁楼,徽砖的门楼,飞扬的翼角,雕花的窗棂,砖雕、木雕精美完整。悬梁的木雕上有“八仙过海”、有“西施、玉环、昭君、貂婵”四大美女等精美图案,姿态各异,栩栩如生。正门上方的墙上,至今还有一排8张黄褐色破旧的捷报,依稀还能看出秀才、举人中榜的字样,可见老屋文风昌盛,人口众多。

推荐地:旌阳镇,庙首镇

古村

韵味悠悠

在旌德,古老的村落凸显了岁月的痕迹,让人的心不由得静了下来。江村是旌德的一个自然村落,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传统古村落。这里自隋末唐初建村,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明清极盛时常住人口超过八万,号称“小杭州”。当地人写诗赞美道“金螯古迹八朝留,村容美景似杭州。三潭映月侪聚秀,文昌宝塔若雷峰”。江村号称皖南第一风水宝地,而且自古文风昌盛,崇文重教,文脉延绵不息,历代文化名人不胜枚举。江村,宛如一幅唯美的水墨画,清新典雅的灰白色调泼洒着古村落悠久的岁月。

朱旺村目前是中国传统村落、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享有“小桥、流水、人家”美誉,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悠久的人文历史、独特的建筑景观。“井水不犯河水”的典故出自该村,相传是宋代理学大家朱熹后裔的居住地。朱旺村先后荣获中国景观村落、中国传统村落、安徽省生态村、安徽省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宣城市生态村、宣城市“十佳美丽乡村”、宣城市“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县“十大写生基地”、县“十佳摄影基地”等荣誉称号。

推荐地:白地镇江村,蔡家桥镇朱旺村

古道

历史悠久

旌歙古道是由徽州府(歙县)通往宁国府(宣州)的古官道。由“徽州第一伟人”汪华所拓,距今已有1400多年,旌歙古道是徽宁官道中最精致的一段,完好保存了古道历史风貌,吸引了全国的驴友寻访,被网络推为“全国十大徒步古道”之一。旌歙古道穿行于高山密林之中,大多没有人烟。古道的基础设施,往往依靠民间力量建设。沿途有靠壁洞、如来(佛)柱、天竺庵遗址、天星洞等景点还保存完好。

推荐地:白地镇高甲村


古桥

古色古香

淳源桥作为旌阳十景"三桥锁翠"之一古桥,已被列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漫步在历经沧桑的青石桥面上,轻抚古朴的桥栏,望着自南向北的水流,驻足观望来往的人来车往。过往的历史长河中,它承载着深厚的意义,记录和见证了旌德的历史,诉说着旌德的未来……

黄济桥在驾虹桥往下游五百米处,为“三桥锁翠”姊妹桥之一。因黄济桥所在的位置是以前旌阳城的下东门,所以俗称“下市桥”。 黄济桥长60.7米,宽5.8米,高7米。石砌桥面,两侧护以低石栏杆,高0.3米。五孔每孔净跨自东而西分别为74米,7.8米,9.3米,7.2米,6.6米。东西两端砌有石级踏步,桥东16级,桥西12级。2012年淳源桥、驾虹桥、黄济桥统称“旌阳三桥”,同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驾虹桥位于旌阳中东门外,连接中和门和中街,俗称“中市桥”,在淳源桥下游一百五十米的地方,为“三桥锁翠”之二妹。明永乐十年(1412年),知县谭青主建。驾虹桥上建有四角八柱凉亭,设有美人靠,供人憩息。亭梁上清代修桥的时间记载,依然墨迹清晰,亭角上的铃铛还会在河风中不时地叮当作响。看着陈年的墨迹,听着清脆的铃音,人的思绪会飞向逝去久远的年代。难得的是饭后茶余,河边绿道走一走,石桥上站一站,听一听乡风土语,看一看纳凉闲谈的居民;抑或闻一闻捣衣声,牵一牵拂面的柳条,你会觉得眼前就是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

推荐地:旌阳镇

在旌德,

古老的村落、典雅的建筑,

见证了岁月的变迁。

漫游旌德,感受悠远的意境!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