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杨滩镇:创建美丽河道 增色生态旅游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14 21:00

碧绿清澈的河水,缓缓流淌,时而有鱼儿自由自在地游过,河面上偶尔有一群水鸟飞过,河岸两边杨柳倒映在河面,景色宜人,构画出一幅田园牧歌的画卷。

近日,在广德市杨滩镇桐河公园,傍晚时分,漫步其中,放眼望去,桐河两岸风光秀美,处处皆风景,俨然成为游客观光好去处、市民休闲好地方、拍照打卡网红地。

自2018年起,杨滩镇桐花社区党委书记王明英担任桐河河长。“桐河是广德的母亲河,河水清澈干净,我心里也有满满的成就感。”王明英说,每天,她总要来回跑几趟巡河,确保河道和河岸清澈干净。

而在这之前,桐河河流的生态环境却不尽如人意,河岸经常可见各种白色垃圾、建筑垃圾,大雨过后河面上总能看到各种漂浮物,河岸两旁杂草丛生,河道采砂时有发生。“小时候下河摸虾能满载而归,后来河里就剩点小鱼苗了。”王明英说。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杨滩镇对全镇河流实行网格化管理,组织人员对河流进行集中整治,各河段配备河道义警和河道保洁员,形成长效管理维护机制。

“沿河两岸修剪枯树、清理杂草、栽种树木和花卉,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清理河道垃圾和杂物,修建滚水坝,定期打捞水面垃圾,加大河道采砂打击力度,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终于让河流旧貌换新颜。”该镇水利站站长罗贤介绍,在桐河的治理中,杨滩镇一直贯彻生态至上原则,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绿水青山,最大程度恢复河道生态功能,让河道拥有沿岸的生态系统。

“2020年,拆除临河跨河的违章建筑15处、拆除沿河破旧破损房屋7000余平方米,将河道两旁恢复绿化,种植水生植物,让河道重回生机。只要啃下‘硬骨头’,才能看到切实的变化。”罗贤介绍。

据王明英回忆,整治好的第一年,河里桐花鱼就多了起来。因为水质好,鱼长得欢实。鱼肉吃起来特别紧实、味道鲜美。就是这味蕾上的滋味,让村民第一次感受到优质生态带来的馈赠。

目前,桐河已建设成为省级生态河道。在河长制的有力推动下,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彰显在杨滩的每一个角落,当地群众也凭着良好环境带来文化旅游发展契机,享受着水资源保护带来的“红利”,春观杜鹃花、夏游桐河、秋赏菊花海、冬品百家宴,让游客在乡间地头有看头、有吃头、有说头、有玩头、有买头、有回头。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