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溪十六鲜,哪一味鲜才是你心中的NO.1?
来源:郎溪文化旅游 作者: 发表时间:10-25 14:26

素有“鱼米之乡”

“天然植物园”

美誉的郎溪

气候温和,土壤肥沃

水域丰富,物产富足

鱼鲜水产,蟹肥虾美

……

各类美食

四季更替不绝

其孕育出的地道鲜美

让“鲜”成为郎溪美食的标签

其中上佳者“十荤”、“六素”

名曰“建平十六鲜”

建平十六鲜

16道美味佳肴

带你一起品味舌尖上的郎溪

NO.1

南漪湖大闸蟹

南漪湖所产螃蟹,体大、黄多,肉味鲜美、营养丰富,是宴席上的珍品,在南京、上海、无锡、苏州等长三角地区畅销并广受好评。螃蟹性寒,配以蒜、姜、黄酒等调料佐食,温寒相抵,鲜香美味,口感极佳,是老饕们追捧的美味。

NO.2

南漪湖青虾

青虾又称河虾,系淡水虾类,广泛分布于郎溪的湖泊、水库和池塘之中,品优质高者以南漪湖所产为最。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无论清炒还是盐水,亦或是辅以茶叶,制作黄魁虾仁,均是一道养身又美味的佳肴。

NO.3

南漪湖梅白

梅白,是南漪湖特产,其肉质白而细嫩,味美而不腥,被视为上等佳肴。其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和钙磷钠铁等元素,营养价值丰富。

NO.4

南漪湖毛刀鱼

毛刀鱼,是南漪湖的特产之一,多栖居于长江中下游,南漪湖内产量众多。其最常用的烹饪方法是油炸,炸制之后的毛刀鱼色泽金黄,外酥里嫩,鲜美醉人,是郎溪一道特有的风味小吃。

NO.5

南漪湖沙鳖

郎溪水系富足,沙鳖为一方特产,尤以南漪湖沙鳖远近闻名。其兼具鸡、鹿、牛、羊、猪肉之鲜味,肉质肥润,色青近黛,脱骨得肉,富含蛋白和抗癌物质,是高级滋补品。宣城文人梅尧臣曾赞誉“雪天牛尾狸,沙地马蹄鳖”。

NO.6

天子湖鱼头王

姚村天子湖水质极佳、水产丰富,天子湖鱼头便产自其中。取用新鲜的鱼头和着山间的蘑菇野菜炖汤制作而成的天子湖鱼头王,味道十分鲜美。

NO.7

黄精鸡汤

黄精,又名鸡头黄精、老虎姜、鸡爪参,产自姚村山野,九蒸九晒后与山养母鸡炖煮,味道奇鲜无比。

NO.8

茶香小梅鸭

每年秋冬之交,来郎栖息的野鸭与本地小河鸭杂交而生新品种,又因此鸭常于梅雨季节上市,故称为“小梅鸭”。郎溪人们将其与绿茶一起烹饪,品尝时可闻其三道茶香:一为品尝前,茶香扑鼻;二为品尝中,茶香在鲜嫩肉质中弥漫;三为品尝后,喉舌回香。

NO.9

建平雁鹅

建平雁鹅肉味鲜美,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烹调后有阵阵肉香。还含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元素钙、铁、磷等,是理想的保健食品。

NO.10

浓油赤酱红烧肉

郎溪水域面广,各类水草丰盛,附近农户以此来喂养“吃着湖鲜长大的猪”。此猪肉质中有淡淡清香,取其三层五花,经红烧浓油赤酱,有一股烧烤肉香及焦糖香,且肥而不腻。

NO.11

姚村双石

以石鸡、石耳为主材料,汤汁鲜香浓郁,清淡爽口,开胃宜人。将石耳晾晒风干,与石鸡炖煮,便成就了这一道山珍美味。

NO.12

姚村小野笋

“竹笋处处有,姚村花样多”。说的就是山乡姚村人,将小野笋采摘后,通过“烧、爆、烹、焖、煮、腌、炖、渍、烩、炝”等花样繁多的吃法,制作出多种让人回味无穷的美食。

NO.13

梅渚素鸡

梅渚素鸡,细嫩爽口、韧性十足、层次分明,号称“舌尖上的宣纸”。这手工制作的好味道,是梅渚人认可的味道,也是梅渚家家户户年夜饭上不可缺少的一种味道。

NO.14

白首黄童(雁来蕈烧豆腐)

菇圆肉厚,质嫩味鲜,香气浓郁的雁来蕈外表朴素,口味却是菌类中的王者,被历代美食家奉为珍馐,2014年随着《舌尖上的中国》播出而声名大噪。其与豆腐一同入菜时,豆腐的嫩滑搭配雁来蕈的鲜美,味道十分可口。

NO.15

椒红茶绿(辣椒绿茶粑粑)

传统江南小吃,郎溪人尤为喜爱。因郎溪水域面广,水气较重,为驱赶湿气,聪明的郎溪人将辣椒与新鲜的绿茶嫩叶、糯米等原材料混和在一起,用小火煎成饼状,吃完后唇齿余香、回味无穷。

NO.16

莲莲有喜(莲子炒莲藕片)

Happy!

莲子的营养价值很高,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莲之味甘,气温而性涩,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莲藕,又名莲菜,微甜而脆,十分爽口,生吃清甜,炖汤清热,药用价值相当高,是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上好的食品和滋补佳珍。

每一道鲜美佳肴

都传递着

浓浓的郎溪味道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