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这座让李白都钟情的名山,是时候来一趟了!
来源:敬亭山旅游 作者: 发表时间:10-26 18:09

安徽宣城-敬亭山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李白《独坐敬亭山》

敬亭山——江南诗山,我国古代著名诗人谢朓、李白、杜牧、白居易、刘禹锡、王维、孟浩然、李商隐、苏东坡等都曾登临敬亭山为其作诗。他们把心中的情愫寄寓到水中,留下了众多诗词名篇。其中,李白的《独坐敬亭山》更让敬亭山远近闻名。中国历代吟颂敬亭山的诗、文、词、画达千数,敬亭山遂被称为“江南诗山”,饮誉海内外。

敬亭山是一处山明水秀之地,南齐诗人谢朓、唐朝诗人李白曾有诗云“绿水丰涟漪,青山多秀绮。”、“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其中的“青山”指的就是敬亭山。

(此亭坐落于敬亭湖,李白号“谪仙人”,故命名谪仙亭~)

敬亭山悠久的历史积淀形成了众多的人文景观

敬亭山景区拥有东大门牌坊、广教寺双塔

皇姑坟、相思泉、太白独坐楼等人文景点

这些景点成为市民游客的打卡之地

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看看

游线推荐:东大门牌坊—广教寺双塔—古昭亭牌坊—玉真公主像—相思泉 —太白独坐楼—敬亭之巅

东大门牌坊

东大门牌坊浓缩了整个敬亭山文化,它是我省两道最大的石牌坊之一,极具文化意义。门坊之上,刻有南齐谢朓、唐代的李白、白居易、韩愈和杜牧,宋代的晏殊、范仲淹、文天祥、苏轼和梅尧臣,元朝贡师泰,明代的汤显祖、张慎言、姜埰和梅鼎祚,清代的梅清、梅庚、梅文鼎、施闰章和石涛共20位大诗人为敬亭山写的诗句,体现了诗山之精髓。

广教寺双塔

广教寺双塔建于北宋绍圣3年,即公元1096年,距今有900多年的历史,1988年1月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塔形成东西双峙的格局,建筑形制基本相同,均为七级方形平面直井式塔心室仿木楼阁式砖塔,是由146种不同的砖以仿木结构的形式建造而成,它既保存了唐代佛塔的古意也饱含了宋塔之韵味,为全国所独有。

皇姑坟

公元744年在李白被“赐金放还”后,公主郁郁寡欢,为了寻觅太白的踪迹,玉真毅然请求去除公主封号,散尽财产,远离皇宫。一路跋涉,寻访到敬亭山下,最终在敬亭山上的翠云庵修心养性,终日与青灯古佛黄卷为伴,后香消玉殒魂寄敬亭山,后人将其安息之地称为皇姑坟,世代祭拜。

玉真公主像

李白在人生的最低谷遇到了玉真公主,两人志同道合,品诗论道,互吐衷肠,可谓酒逢知己,相见恨晚,在李白的《玉真仙人词》中,是这样描述玉真公主的:

玉真之仙人,时往太华峰。

清晨鸣天鼓,飙欻腾双龙。

弄电不辍手,行云本无踪。

几时入少室,王母应相逢。

相思泉

望姑桥

在郁郁葱葱竹林之中,有一泓永不干涸的清泉,名为“相思泉”。这口神奇的清泉,流传着一段感人的故事:据传玉真公主玉殒之后,太白悲痛欲绝,常来皇姑坟前祭悼,皇姑为其真情所感,遂引一清泉,故也称为皇姑泉。

相思泉

此泉清碧甘冽,常年不竭,李白引此泉水煮酒烹茗,李白思念玉真公主,亦作《长相思》:

长相思,在长安,

美人如花隔云端。

昔时横波目,今作流泪泉。

太白独坐楼

太白独坐楼位于敬亭山南麓, 是为纪念大诗人李白而建,木雕是徽文化的一个重要文化符号,纪念馆取徽州特色木雕布置于馆内,并以多幅木雕作品展现了李白的人生经历以及多首李白在宣城的游历诗,供市民游客欣赏。

展馆另一大亮点,通过采用拍摄三维动画的技术,设置了《李白诗词宣城》、《千年李白》、《遇见敬亭》多媒体影片解读李白,营造“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的浓浓诗词氛围。

敬亭之巅

日出时分,红霞漫天,水阳江蜿蜒曲折,它好似一 条银白色的丝带,镶嵌在一望无际的大地上。云雾在山峰间萦绕,山峰在云雾见若隐若现,宛如仙境,实在是太美了!

当然啦

以上这些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超多宝藏打卡点

等你来探寻!

小贴士

●游客服务中心地址:宣城市昭亭北路敬亭山登山广场

●营业时间:08:00—17:30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