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溪乡村美如画 机械化抛秧作业忙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见习记者 王子涵 文并摄影 发表时间:04-26 11:18

随着气温回升,皖南乡村一派农忙景象。4月15日,在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涛城镇管村,农机手驾驶着抛秧机开足马力在水田里稳步前行,一盘盘秧苗被放入抛秧机输送带,宛若从农机中整齐吐出一排排嫩绿的禾苗,稳稳立在水田中,场面蔚为壮观。

4月15日,在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涛城镇管村,农机手驾驶着水稻有序抛秧机开足马力在水田里稳步前行。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王子涵摄

当地种粮大户王进告诉记者,春耕时节就是在与时间赛跑,以前每年春耕插秧,往往要请七八个人来帮忙,而且至少要花费一周时间。现在通过联系县里农机合作社,租用水稻有序抛秧机,不但省时省力省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还充分调动了大家种植水稻积极性。

“今年我种植了120亩再生稻,一方面种植再生稻具有节省种子、增产增效、米质优、节水等优势,另一方面种植再生稻自己也省心,可以合理安排工时。”王进说。

再生稻,即栽下一季禾、收上两季稻,省时省工、增产增收、环保绿色,在很多种植地区一茬就能亩产650公斤,产量是相当可观的,二茬产量较第一茬低,据王进介绍,亩产可达200公斤左右,但稻米品质优良,口感好,营养价值高,是市场上受欢迎的高品质稻米。

郎溪县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张太兵对记者说,一台水稻有序抛秧机,每小时能抛秧12亩,一次可抛掷13行,工作效率是手抛秧的10倍以上,不仅可以有效提升水稻种植效率,而且能提升水稻增产潜力。

“现在国家政策好,每台售价14万元的抛秧机,享受完补贴,农户仅需自费4万元左右。县里很多种粮大户都已提前跟我联系,今年已经销售出30多台抛秧机。”张太兵说。

据了解,近年来水稻有序抛秧机已在湖南、安徽、江西、黑龙江等水稻主产区陆续投入使用。为了选择适用农机,江苏省泗洪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种粮大户和农机合作社带头人走访农机企业,了解智慧农机发展情况。4月15日,在中联重科智慧农机展示现场,种粮大户们对国内自主研发的水稻有序抛秧机也产生了浓厚兴趣。泗洪县绿华农机合作社负责人陈大勇表示,期待在未来农业生产过程中,国产农机能够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研发,减轻生产中的作业压力,做到质量可靠又节省成本。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