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云岭镇靠山村:法治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 作者: 发表时间:07-13 16:18

云岭镇靠山村,近年来在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过程中,依托法治公园、百姓说事点等法治活动场所,开展村民议事,充分发挥村民民主自治,探索出了一条法治振兴的新路子。

“百姓说事点”是泾县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在这里群众以“唠家常”的形式,解决村民矛盾纠纷,反映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意愿等社情民意。村里的综治信息员董富强则将收集群众的意见和问题,及时反馈到镇村进行办理。

董富强告诉记者,群众反映大多是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小问题,但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解决好群众的困难、保障好他们的生活是根本,而将这些小问题及时解决,则杜绝了小问题变成大矛盾的可能。

百姓说事点不仅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也成了村民反映村庄清洁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交流看法、提出建议、民主议事场所。在镇村共同努力下,如今的靠山村乡风文明、村容整洁。

除了百姓说事点之外,靠山村通过打造法治公园、法治标牌、法治文化墙等多举措,将法治融入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大家的法治意识,以法治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今年以来,泾县突出将法治建设融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让法治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在该项工作中,泾县通过硬件软件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打造法治广场、百姓说事点、法治大讲堂等法宣阵地,同时建立起了以法治家庭示范户、法律明白人,以及法治副书记为主要成员的法治宣传队伍,通过将软件和硬件相结合助力基层法治建设以及乡村振兴工作。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