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守护校园食品安全一步到“胃”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4 17:17

2021年上半年,宣州区把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作为政治要求、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切实严守校园食品安全底线。对全区177家持证校园食堂进行全覆盖检查,对校园周边235家经营主体进行了监督检查,做到了监管无死角、执法无盲区,对检查中和抽检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均督促相关主体整改到位,保障了校园食品安全可靠。

突出监督检查。以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餐饮门店和食品销售单位为重点,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全面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在春季开学期间,对上述单位进行深入体检。检查从业人员健康证是否有效、食品原料是否符合要求、索证索票是否齐全等,已检查各类经营主体200家次,校园食堂177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5份,已整改到位。高、中考期间,对8家定点供餐单位和2家寄宿制学校实施驻点保障,每个点位派驻2名食品安全监管人员,从菜单审核到食品加工操作,从场所卫生到餐饮具清洗消毒,从进货查验到食品留样,事无巨细全方位检查;对校园周边经营主体,每日分时段开展巡查,已巡查56家次经营主体,均未发现问题。

强化风险防控。一是发布就餐提示。在高、中考期间,该局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平台,发布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温馨提示1条,提醒考生在考试期间就餐如何选择,学校食堂和餐饮服务单位在供餐时应做到哪些注意事项,发生异常状况如何应对等。二是开展隐患排查。自4月27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并要求各学校对食堂食品安全开展一次自查。自紧急排查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已对全区177家学校食堂实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6个,已全部改正。

推进社会共治。一是加强人员培训和考试。督促学校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在日常检查中随机开展抽查考试。目前,各学校已按要求组织人员培训,随机参加考试的学校有20余家,考核结果均合格。通过学习培训和抽查考核,提升食品经营从业人员的法规意识、自律意识和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工作能力。二是启动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深入学校开展食品安全与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先行者、倡导者和推动者。在溪口中心小学和宣城市第二中学,该局工作人员给孩子们和食堂从业人员讲述了一堂生动的食品安全课程,增强了师生及学生家长食品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三是拉动各方力量参与。深入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公开学校食堂加工、操作等信息;落实校(园)长陪餐制,积极听取学生代表、家长委员会等各方意见,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格局。目前全区69家学校食堂已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