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提速鏖战 攻坚正酣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7-20 13:03

枝条绿已密,炎炎夏意浓。

火热的盛夏,宣州大地上也是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

2021年1-6月,宣城市宣州区新开工项目54个,竣工项目14个,投产项目27个,完成投资18.04亿元,分别占半年目标的112.5%、107.69%、168.75%和103.93%。

此外,截至5月,全区新增市重大项目库入库项目67个,5月在库项目数同比增长33.5%,相比2019年,同比增长了57.3%。

自“六大攻坚、三年攀高”战役打响以来,宣州区将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厚植发展动能的主要抓手,以超常规的力度和措施抓调度、促开工、保进度、扩投资,项目建设持续强力推进、整体提升、快速发展,在提速攻坚中绽放出了新的光华。

迎战 提速攻坚号角吹响

2月24日,“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动员大会举行,宣州区委书记汪侃在会上提出“以更大决心提速项目,在扩大投入上攀新高”的项目提速攻坚工作要求,也吹响了三年项目提速攻坚战的号角。

全力聚焦“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按照“储备项目抓前期、落地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要求,加速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

2021年,宣州区计划新增谋划项目300个以上,达可研深度180个以上。项目审批时限平均压缩10个工作日以上,纳入“模拟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新开工项目30个以上,两个省级园区30%以上新增产业用地实行“标准地”出让。重点调度项目267个,全年新开工项目100个、竣工50个、投产65个,52个持续推进项目完成投资35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0亿,增长15%以上。到2023年,宣州区计划固定资产投资较2020年增长40%;“3+5”产业集群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00亿元以上,亿元项目投产100个以上。

一张横跨三年的项目建设蓝图已初现端倪,为全区项目发展规划了详细路线、为经济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支撑,同时,也对宣州区项目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迎战、能战、善战,宣州区项目建设工作人员迎难而上、快马加鞭,一个个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提速升级……广袤的宣州大地上,项目提速攻坚战鼓正酣,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浪。

能战 落地投产有声有色

6月,走进宣城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栋栋标准化厂房里已陆续搬入招引企业,来回穿梭的货车、轰鸣运转的生产线,让园区日益热闹起来。

在研精社(宣城)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所在的2号厂房内,生产线上机器正高速运转,机加工、打磨、喷杀、表面处理……技术范十足的车间运行有序,加工完成的配件刚下了流水线,正由工人们仔细检查完毕,等待包装完成便要“飞”往全国各地。作为智能制造产业园内引进企业之一,研精社紧跟产业园建设步伐,在2020年12月就完成了设备进场与投产。

“我们决定来宣州这边投资,主要是被宣州的人文环境和营商环境所吸引,特别是高新区的建设速度,真让我们刮目相看!”公司总监郭建坤表示,高新区主动配合、兑现承诺,让企业能在计划期限内顺利实现开工,证明落户宣州区是正确的选择。据悉,该项目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4亿元,年利税约908万元。

近年来,作为宣州区经济建设主战场之一,宣城高新区牢牢抓住发展机遇,以项目为抓手,紧盯大企业,瞄准好项目,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智能制造产业园应运而生。

“2020年疫情结束后,我们开始谋划智能产业园项目,本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其中包含11栋厂房和1栋办公楼,于谋划的同年完成施工并投入运营,目前已经入驻9家企业,还有两家企业正在拟入驻过程中。”宣城高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设工程部副经理袁伟平介绍道。

同年谋划、同年施工、同年完工,项目的快速落地,得益于宣城高新区的“能战”。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为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在项目谋划和立项之初,高新区就确定了年度目标任务,并进行月度分解,以任务调度表的形式进行周调度,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目前,宣城高新投还在进行特种产业园项目和电力产业园项目的基础施工,同时正在谋划新能源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等项目,通过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积极推动产业的集聚发展。”袁伟平说道。

善战  协调服务助力建设

“多亏了经开区工作人员服务到位,节省了我们不少时间,也让我们企业能顺利落地。”6月22日,宣城顺利精密模具有限公司的2号厂房外,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绿化带施工,一批批生产设备已经进场,准备开始进行试生产。

“目前1号车间流水生产线已经开始正常生产,2号车间将于7月开始试生产。”顺利模具总经理刘顺利感慨地说,“在为期一年的建设过程中,从帮办手续到沟通建筑商,甚至图纸设计,经开区工作人员都不厌其烦地帮助我们,几乎每周都要来走访两三次。”

深入企业帮扶,全程做好项目落地“三个一”机制和“一站式”保姆服务,像顺利模具这样落户宣州经开区的企业,在建设过程中几乎都享受到了这样无微不至的关怀。

“除了协调企业做好项目备案、环评、能评、土地报批等工作,我们还安排专人对项目土地、厂房、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跟踪服务督办,加快模拟审批、告知承诺制事项办理,促使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在建项目提前竣工,目前已完成安车新材料、顺泰金属、基材塑胶、汉诺科医疗等5个项目模拟审批。”宣州区狸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汪德义说道。

新招引企业发展迅猛,已落地企业的二期项目也正快马加鞭建设中。

在立讯精密产业园二期工程的建设工地上,挖掘机正在作业,几十名工人顶着烈日挥汗如雨,机械轰鸣声不断,建设正酣。据悉,该项目总投资额约1.1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仓库、生产厂房及设备用房等相关配套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两栋厂房主体结构建设,正在进行室内管线和室外附属工程施工。

“除了按期调度,我们也建立了项目联系人制度,为每一个项目指定帮办联络员,从编前预审到开工建设提供全程帮办服务,企业只要提供相关资料,无需跑路即可办理营业执照、规划许可等,真正实现‘一次都不跑’。”宣城高新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夏登城说道,“截至目前,宣城高新区已开工项目26个,投产24个,我们还将持续提升工作人员专业水平,强化部门协调配合,更好服务企业。”

据悉,目前全区各乡镇、园区均成立了帮办小组,负责提供全程帮办、跟踪服务,与项目企业、相关审批部门、中介服务机构沟通协调,并协同推进项目模拟审批工作,有效助推了项目的开工进度。

请战 持续攻坚脚步不停

优化服务流程、强化要素保障、创新推进举措、盘清项目家底,让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提质。

在这场项目提速攻坚战中,所有的战略蓝图,都在全区上下坚定不移的奔忙下,逐渐变为现实。而速度,是贯穿这场攻坚战的主旋律。

在这一主旋律中,一场主动“请战”的竞速赛拉开帷幕,随着区发改委公布全区“奔牛项目”“蜗牛项目”评选办法,覆盖全区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的建设“竞速赛”势在必行。

“我们将从项目投资强度、产业规划、前期工作、建设速度、固投入统和税收建设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旨在鼓励先进、警醒后进,促进全区项目建设提高效率、快马加鞭。”区发改委副主任赵旭说道。

不仅如此,据了解,全区每月还通过“三单一表”进行问题集中提交、交办、反馈,并对5000万元以上准入项目前期工作进行跟踪,目前已经通过“三单一表”收集问题15个,解决6个。此外,对存在难点堵点、未按时间节点开工和固投不明显的项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也现场组织推进,并通过分片包保实现“小单元、大密度”的调度工作。

道远且长,虽远必达;心之所向,行必能至。一次次顶风冒雨的一线调度、一场场鼓舞人心的集中开工、一张张凝聚心血的“三单一表”和一片片正在建设中的热土,构成了宣州区生机勃勃、活力迸发的项目建设图景,也回响着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脉动。

迎着这脉动,作为发展“龙头”,宣州区项目建设正沿着提速攻坚的道路探索、前进,迈向宣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叶婷婷)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