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县:扎实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民生工程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表时间:07-30 18:28

为提高计划怀孕夫妇优生科学知识水平,增强孕前风险防范意识,改善计划怀孕夫妇健康状况,降低或消除导致出生缺陷等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因素,预防出生缺陷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让每一对新婚对象都能享受到优质的婚前保健服务,今年以来,绩溪县扎实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民生工程项目服务工作,持续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主动参与率和项目满意度。

一是明确受益对象,落实政策。为全县符合生育政策并计划怀孕的夫妇,包括新婚夫妇、已婚待孕夫妇、准备生育二孩的夫妇及流动人口计划怀孕夫妇开展免费健康检查。对参加免费孕优检的怀孕对象进行孕前、孕期、产后跟踪随访,宣传指导优生优育知识及注意事项,着力提高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对生育的指导作用,让每对参检的夫妇都能生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通过多举措宣传有效增强了新婚夫妇和计划怀孕夫妇预防出生缺陷的风险意识和应对能力,增强他们参加免费婚检和孕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使此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抓住有利时机,广泛宣传。利用节假日期间返乡育龄期人员较多的有利时机,根据疫情实际,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开展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免费孕前优生相关知识,提高待孕夫妇树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意识,做到孕前优生工作常态化,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引导符合生育条件的待孕夫妇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宣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重要性。

三是完善健康档案,优化服务。对每一对参加孕优检的夫妇建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档案和记录表,及时纳入孕优服务管理,提高群众参加孕前健康检查的满意度,将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引导群众树立科学、进步、文明的婚育观念,使妇幼健康水平提升惠民政策更加深入人心,为构建幸福和谐社会提供人口素质保障,对提高全县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知晓率、参与率起到促进作用。对参检对象免费发放叶酸,并做好后续工作及时将检查结果告知当事人,了解检查对象的受孕情况,对高危对象积极做好密切跟踪和随访。及时将早孕、妊娠结果等重要信息输入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系统,提高早孕随访率、妊娠结局随访率。

截止6月底,全县孕妇建卡数355人,符合唐氏筛查条件的孕妇建册数263人,现已筛查281人(包括机构外筛查)并已对所有在县妇计中心参加唐氏筛查人员进行宣教及咨询随访,筛查出高风险人数17人,11人已接受产前诊断,确诊宫内缺陷并终止妊娠0例,高风险人群检出率6.05%。(绩溪县卫健委  张炜、邵红慧)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