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20万亩早稻增产增收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02 12:19

春种一粒籽,夏收万颗粮。入伏以来,宣城市宣州区杨柳、寒亭、周王、新田、古泉等乡镇街道的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早稻收割进入高峰期。笔者从宣州区种植业局获悉,今年全区早稻播种面积20.54万亩,比去年增加了0.2万亩。

连日来,宣州区寒亭镇义兴村六甲村民组刘顺根和妻子就在田间忙碌,把第一批收割的20多亩稻田,进行蓄水后用拖拉机打田,等到下午太阳不烈时,撒播上晚稻“早还早”品种。“今年早稻比去年收成要高,价格也比去年好,一亩要比去年增收150元左右。”刘顺根高兴地说。今年他家种了近80亩水稻,现在种田都是机械化,第一批收割20多亩,夫妻3天就完成了收割和播种。“接下来就是进行抛秧种植,到时候请几个人帮助一下,预计7月23日能完成‘双抢’任务。”

在杨柳镇新合村,一片片金黄稻穗迎风摇曳,金灿灿的稻田里,谷浪翻滚,机声隆隆,收割机往来穿梭收割水稻。满载而归的收割机把稻谷卸到农用车上,直接拉去烘干,省时省力。据悉,今年“双抢”期间,宣州区预计投入联合收割机500台,拖拉机1650台,保养检修农机具2500台套,保障农业生产。

近年来,宣州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加快构建农业产业体系,在推广水稻机插模式基础上,抓好水稻耕、种、防、收机具和技术的引进推广,减轻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水稻种植从耕地、播种、喷药、收割甚至烘干基本可以实现全程机械化,无人机飞播技术也在逐步推广当中。

据该区种植业局副局长杨德三介绍,目前全区水稻机械收割率以及机械化耕作率高达99%,7月25日,基本完成早稻全部收割和晚稻秧苗的栽插。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