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抢抓新机遇 提振精气神 开创新局面

——专访郎溪县委书记嵇文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05 08:27

记者:宣城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郎溪取得了哪些亮点、成就?

嵇文:过去的五年,是郎溪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

我们坚持对标先进,经济社会发展焕发勃勃生机。年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4%,人均生产总值达到5.3万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8%、8.8%。苏皖合作示范区发展规划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支持,“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列入省委省政府“五个区块链接”,设立长三角区域交流合作服务中心,与华东理工大学共建长三角区域发展郎溪研究院。荣获国家级生态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县、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县。

我们坚持产业支撑,积蓄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充沛势能。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66个,省、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分别竣工95个、203个。郎溪经济开发区成功跻身国家级经开区培育目录,纺织新材料产业获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规模工业企业总数达243户,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8.9%、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到51.5%。

我们坚持基础先行,现代化城乡雏形初现。交通建设累计投资超过34亿元,新建和改建公路里程923公里。绿化覆盖率达40.84%,创成省级园林县城。被评为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成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35个,获评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

我们坚持民生为本,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均纯收入增加到1.23万元,2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超30万元,实现稳定出列,连续三年在全省脱贫攻坚考核中位列“好”的位次。荣获第五届安徽省文明城市,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记者:请您谈谈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嵇文: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郎溪县各级党组织及全体共产党员要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刻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做到闻令而动,以实际行动响应号召,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带领全县人民奋力开创郎溪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记者:下一步,郎溪怎样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嵇文:我们将始终坚持“一一二五”的工作思路,即贯彻“一条主线”,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线贯彻始终;抓牢“一个机遇”,抓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特别是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的历史机遇;突出“两大战略”,突出“工业强县”“生态立县”战略;做到“五个坚持”,坚持经济发展高质量、生态文明高水准、城乡面貌高颜值、人民生活高品质、党的建设高水平,奋力开创郎溪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眼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积极谋划推进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千载难逢的机遇将郎溪推到了历史发展的“时代风口”,作为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省委、市委对郎溪高度重视、充满期望。我们将按照省市部署要求,结合郎溪实际,以“三区一基地”——“两山”理念转化样板区、新兴产业集中发展区、生态型产城融合先行区、文化旅游休闲康养基地建设为突破,加速规划从“编制”向“实施”转变、协议从“纸面”向“地面”转变、平台从“浅层次合作”向“高质量合作”转变。

我们要突出“工业强县”的首要地位,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实施“工业突破五年行动”,迅速开展“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为企服务、存量盘活、形象提升”五大攻坚,努力实现“8864”的工作目标,即确保每年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新签约80个以上、新开工80个以上、新竣工60个以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0家以上。

我们要突出“生态立县”的绿色本底。持续抓好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与毗邻县市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从而在创建国家、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上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个五年,我们要确保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年均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户以上,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高于经济发展水平,力争人均实力早日迈入全省县域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