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打造最靓小流域 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来源:泾县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09 11:53

泾县以“群山为诗,碧水胜画”的地理环境和地形地貌闻名,而独特的地理环境也决定了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性。近年来,县高度重视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县委、县政府领导,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和乡镇通力协作、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机制。在此过程中,位于汀溪乡的漕溪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作为县水土保持工作的一张闪亮名片走入人们的视野。

汀溪乡处于长江三角城市群腹地,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也是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背靠水墨汀溪(4A)景区,连接皖南川藏线,漕溪河小流域宛如一幅四十平方公里的山水画卷,在汀溪乡山水交融的宜居环境中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在水土保持工程实施前,这里完全是另一幅景象。

为彻底消除水患、解决水土流失问题,县水利局实施了泾县漕溪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多个项目综合推进,把宜居的生态环境和亮丽的水利景观送到了人们的眼前。

近年来,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漕溪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的建设中,围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县以“山青、水秀、村美、民富”作为指导思想,以保护水源为中心,构筑了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不断走向绿化—美化—园林化。在工程建设的同时,统筹考虑治理区的经济发展,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提高,同步实施了综合防治工程,以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新农村建设、人居环境优化等为抓手,持续优化漕溪河小流域内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

环境变美的同时,县水利局、汀溪乡政府适时在小流域治理范围内新建设了多处景观石及法治文化公园,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随处可见的水土保持标语、法律法规标牌,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学习、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作为汀溪乡的主导产业之一,茶产业发展在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中受益不浅。工程建设中,共实施茶园绿色防控2亩次,新建无性系标准化良种茶园4000亩,建设标准化茶园喷灌滴灌200亩,移栽兰花苗2万株,助力了“生态汀溪,汀溪兰香”茶旅产业发展。

目前,漕溪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已经完工,全流域形成了水清、岸绿、坡顺、路畅的美好景象,环境水平提升、农业结构调整,促进了人口、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工程项目区林木覆盖率进一步提高,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林草植被不断增加,野生动植物的种群随之日趋丰富起来。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