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扬溪镇立足"五个振兴"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 作者: 发表时间:08-09 11:53

乡村振兴号角吹响,如何迈好关键第一步,事关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进程。绩溪县扬溪镇按照上级部署,立足“五个振兴”迅速开展工作。

立足产业振兴,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培育。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培育农林经营主体,重点围绕东村笋竹、扬溪毛豆、丛山覆盆子、楼基水稻、塘堘紫茄、大石门木榨油发展一村一品农产品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围绕徽菜、绿茶、中药材、特色养殖、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产业,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推动电商发展,通过建立“电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介全镇特色产品,重点扶持徽味堂有限公司等优秀电商企业,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契点。

立足生态振兴,打造景区文旅村庄。打造宜居扬溪,加快景区村庄创建。严格按照“五个一”标准加快推进村庄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增加户户通的覆盖率,同时推进乡村公交的开通,提升群众的出行条件。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保障自来水的供应。持续实施环境美化工程,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格局,持续推进卫生厕所的改造工程。对陈年垃圾、河道漂浮物清理,乱堆乱放、农用大棚房进行定期整治。全镇清洁工程市场化正常运作,保洁范围实现全覆盖。重视乡土文化、民风民俗等文化资源的保护和传承,增强景区村庄的核心吸引力。依托丛山村“三味书屋”和东村“萧江熙苑”的影响力,带动我镇文旅业发展,推动周边农家乐、民宿扩大规模。

立足文化振兴,加强家风家训引领。重点建设家风家训引领示范村。完善村级“一约四会”制度,推进移风易俗,整治社会风气。通过挖掘整理、宣传展示、活动践行家风家训3个环节,念好“立、议、写、晒、说、学、推”(千家万户“立”、全民参与“议”、多种形式“写”、多措并举“晒”、人文故事“说”、未成年人“学”、上下互动“推”)7字诀,进一步规范家风家训示范引领的程序,丰富乡风文明建设的文化内涵。积极整理各村家风家训,形成完整体系,营造良好氛围。同时积极开展活动,通过“好媳妇”评比、“乡贤”推举、“好人榜”展示等,挖掘典型事迹,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立足组织振兴,做好善治示范引领。打造和谐扬溪,抓好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五基五力”行动计划,强化对干部思维理念的教育培训,以“对接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为抓手,强化干部争先进位意识,锤炼过硬服务本领。抓好乡村治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的乡村治理体系和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定期开展普法活动,引导村民强化法制学习,增强法律意识,提升遵纪守法自觉性。完善“生态美”超市运行机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利用“群众说事点”,积极提出建议意见,为村庄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发挥村部调解员的作用,做到矛盾不出村,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立足人才振兴,促进能人带动增收。将能人培育、引进作为重点工作内容,建立健全乡土能人培养、服务、评价、激励、使用等机制,通过拓宽来源渠道、拓展培养路径、创新带动载体、畅通下乡渠道、支持创新创业、强化激励引导等途径,着力打造一支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乡村旅游人才、农村电商人才、乡村工匠和双引双创人才为主体的乡土能人队伍。整合前期梳理的本地发展区位优势、乡贤事迹,对外宣传,积极对接文旅企业、合作社和有返乡创业意向的青年,强化队伍建设。(程丁莲)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