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持续推动农村电商提质增效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表时间:08-11 10:25

近年来,泾县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壮大产业主体、拓展网销渠道、示范创建引领、强化电商培训、政策引导激励,持续推动农村电商提质增效,赋能乡村振兴。

壮大产业主体。农村电商发展离不开乡村产业支撑。截至目前,全县电商经营主体总量已达5000余户(人)。2021年1—6月,全县网销额6.44亿元,同比增长24.01%,预计全年网销额可达12.5亿元以上。宣纸文房四宝产品年网销额超过5亿元、“泾县锅巴”年网销额超过1亿元,跻身安徽省为数不多的产品上行超亿元产业行列,成为彰显泾县特色的网络名片,形成了泾县独特的文旅电商发展模式。培育年网销额超1000万元以上的电商企业达到18家,限上电商企业发展到22家。

拓展网销渠道。积极对接电商新平台,打造“小而美”网销商品,切实把“土产品”变成“大产业”。今年以来,举办了“2021寻味·泾县年货节”,在线下单1.09万元;举办了泾县第二届电商直播大赛,直播带货5.51万元;组织3家电商企业参加了中国安徽426科技创新产品线上交易节,直播销售产品83.86万元;组织5家电商企业参加了2021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现场下单和意向订单近30万元。开发“泾川三百礼”小程序,累计线上销售农产品33.76万元,其中脱贫户产品8.72万元。2021年1—6月,全县136个电商网点共销售全县农村产品773.98万元,其中脱贫户产品41.38万元;电商企业购销专业合作社、脱贫户、已出列贫困村产品800余万元。

示范创建引领。截至目前,泾县已创成中国“淘宝镇”2个、“淘宝村”4个(全省27个,其中李园村是2016年安徽省首个中国“淘宝村”)、省电商示范镇4个、示范村15个(另有4个申报待批中)、省级电子商务现代服务业集聚区1个、安徽省电商示范园区1个、安徽省电商50强企业1家、安徽省电商示范企业4家、安徽百佳好网货9个(其中十佳好网货2个)、宣城十佳电商扶贫企业2家、2019年宣城市十佳零售电商企业和宣城十佳好网货各4个、2020年宣城十佳电商企业5家。2人荣获“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称号。泾县也先后荣获“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先进县”“全省农村电商巩固提升工作示范县”“国家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省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示范县”称号。农村电商工作连续3年获得省级表彰。

强化电商培训。今年以来,该县科商经信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举办了“视频号”线上电商培训,培训学员3000人次以上。组织了20多家企业30多人次参加首届跨境电商研修班。开展泾县2021新型职业农民技能服务型(农产品电商人才)实操培训,培训学员50余人。组织了镇、村电商和网点负责人等40余人到义乌考察学习电商工作,邀请专家进行了电商发展现状和趋势分析培训。组织电商企业、创业人员等80多人参加亚视直播上海基地举办的高级直播培训班。通过强化电商培训,不断提升农村电商管理服务和电商经营水平,壮大全县农村电商人才队伍,推动全县农村产品上行。

政策引导激励。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泾县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重点支持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壮大电商经营主体、农产品网销上行等。县财政共兑现2019、2020年度电商奖补资金800万元,受益农村电商经营主体近100家、电商服务网点130多个。极大提高农村电商经营主体积极性,发展电商的决心,做大做强的信心。(程堂义)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