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新田镇:“五大振兴”全面践行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2 15:04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中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注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近年来,新田镇“五大振兴”全面践行推动乡村振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事关提供乡村就业机会和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505.8万元完成蒲田村石岭路等4条扶贫道路建设项目。投入346万元对华阳河水毁进行修复。投入1400万元完成蒲田等4个村1.5万亩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完成农村安全饮水管网改造工程。二是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高标准养殖小区及华盛项目,做好林地经营权收回、项目招投标、设施用地报批、环评、水保等工作。2021年我镇在蒲田村试点建设年出栏150万羽笼养肉鸡养殖基地1个,采取企业+村土地入股模式经营,预计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0万元/年;蒲田村白茶中储加工项目已获批为宣州区2021年第一批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预计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8万元/年。完成了昌恒矿业年开采80万吨建筑业石料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三是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推广茶园绿色防控技术应用,提高茶叶品质,新建无性系茶园500亩,推广茶园绿色防控面积1000亩。稳定烟叶面积4655亩,推广烟稻1:1隔年轮作覆盖率达75%以上。四是加大产业宣传力度。积极维护好宣木瓜原生产地理标志,设立“中国宣木瓜之乡”宣传标牌,着重打造宣木瓜酒产品的宣传。组织宣州区宣木瓜协会成员,到芜湖申报公司对接,注册“宣木瓜”地理标志证明,邀请宣州记者采访宣木瓜采摘现场。借助电商平台,培育我镇宣木瓜、烟叶、白茶等农业品牌,大力宣传和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商标和“三品一标”。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推动乡村振兴,必须培养造就一支强大的人才队伍,凝集乡村发展人气。一是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创新开办青年干部读书班,今年以来,青年干部读书班围绕班级日常工作和镇中心工作,共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18次,其中培训会3次、座谈会3次、户外拓展2次、动员会1次、学堂测验1次、主题月活动1次、演讲比赛1次、实践调研1次、班委会5次。二是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与新型职业农民,新增家庭农场1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人。2021全年计划推动注册12家家庭农场,目前已成功申报11家,申报区级示范农场2家。新增新型职业农民茶叶班培训10人,全年计14人。完成农业技术培训320人次,产业扶贫培训261人次。三是扩大乡村人才储备。镇党委建立了乡贤常态化联系制度,摸排在外人才84名,定期组织召开乡贤座谈会,为新田提供发展建议和契机。春节期间,新田镇通过微信、短信等形式寄送“家书”65封,并通过电话向84名乡贤人才送上新年的祝福。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要求。新田镇镇域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多彩,国字号“中国宣木瓜之乡”。一代宗师梅清、历算开山之祖梅文鼎,境内文化旅游景点星罗棋布,梅清墓、梅氏文化老宅、董冲水库等。以“梅氏文化”、“宣木瓜”为基础的文化康养旅游资源丰富,一是举办特色文化旅游节。2021年初,成功举办第三届“宣木瓜”文化旅游节,并积极嫁接青企协活动、直播带货、赏花旅游摄影大赛等,充分挖掘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制作镇文化旅游推介手册《大美新田等君来》和音乐作品《新田是我家》,制定“小众踏春之旅不妨从新田开始”一日游路线,推动全镇旅游经济提速升级。二是发展特色产业经济。为有效提升新田镇宣木瓜原产地的知名度,提高宣木瓜产品附加值,我镇经过实地走访调研,致力于将从种源保护、渠道拓宽、规模扩大、政策争取四个方面进一步做好宣木瓜产业发展的文章。宣城市宣海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年产500吨宣木瓜糯米果酒生产线项目,目前果酒产品已经过质量检测。三是扩大特色产业影响力。计划适时举办“第一届宣木瓜发展论坛”,扩大宣木瓜产品影响力,争取上级对宣木瓜产业发展政策支持。目前辖区内有两家企业从事宣木瓜产品及原材料加工。宣城市华陀岭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长江中药材),收购宣木瓜鲜果进行传统加工,为中药饮片厂提供基础原料。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新田镇大力发展发展特色宣木瓜农林项目及其他经济林建设,做好国家级森林村庄绿植覆盖率,持续做好扬子鳄自然保护地的生态修复,华阳河的水源地保护,全网格全区域全年开展秸秆禁烧,大气污染防治,借中央省等各级督察,立行立改,及时整改,做好生态保护。为发展农业生态绿色发展提供助力。一是推进垃圾综合治理。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建立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广市场化保洁模式,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二是实施生活污水治理。优先抓好镇政府所在地,水源地周边和有条件的中心村5个重点区域村庄污水治理。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逐步消除黑臭水体。三是推进“厕所革命”。科学选择改厕模式,抓好质量管控,建立完善日常管护、粪污收运处理等长效机制。四是提升村容村貌。完善村庄路网、实施见缝插绿、整治公共空间、改造废旧宅院、提升建筑风貌。五是整治庭院环境。开展“五美庭院”创建评选活动,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六是推进种植业清洁生产和秸秆综合利用。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大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推行生态调控、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推进秸秆饲料化、基料化、肥料化、能源化综合利用,严控秸秆焚烧。七是促进河(林)长制从“有名”转为“有实”。进行全域河道清理活动,扎实落实河长巡河制度,实现乡村水体水质良好,河长制工作全覆盖。林长制实施“增绿、护绿、管绿、用绿、活绿”等五大工作任务。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保障。一是密切群众联系。重点打造党建“桥头堡”工程,在新田村上钱村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党群联系点(逐步实现较大自然村全覆盖),通过群众议事会、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等形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已通过群众议事解决问题12个、开展各种形式理论宣讲9次、围绕秸秆禁烧、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次。二是配优组织队伍。认真做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年初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分析研判工作,摸排问题20个,提出建议21条。做好部分老村(社区)“两委”干部的心理工作,开展谈心谈话30余次。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选拔村级后备干部8名,充实村级干事力量,为村(社区)“两委”换届提供后备人选。三是激发干事激情。建立对村目标季度考核机制,通过季度考核及时反馈村干部的工作成果,充分激发了村干部干事激情,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