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洪林:水稻丰收正当时 齐心协力忙收割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23 17:00

9月18日,走进宣城市宣州区洪林镇高桂村三湾组,便听到机器的轰鸣声,今天是村民秦世田家收割水稻的日子,站在田埂上看着自家田里水稻被饱满的穗子压弯了腰,老两口脸上不时显现出收获的喜悦。

“今年我家共种植了286亩,全都是3463优质杂交稻,产量好的话能达到1400斤/亩,而且米的品质好,肯定能有个好收成。今天是第一天,就收割10来亩,明天还要收割20亩左右。”秦世田指着满田金黄的稻子兴奋地说。“算上土地承包费,种子、农药和收割机等费用,估计每亩地得花费1100元左右的成本,如果市场价格不错的话,今年的收成还比较满意。”秦世田的老伴在一旁补充到。

水稻收获丰收的同时,老两口也有自己的烦恼。随着《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实施,洪林镇境内野猪数量不断增多,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不少麻烦。“野猪真的是个害啊!稻田里不知道多少稻子被他们糟蹋了,我每天晚上都要起来几趟去田里驱赶,连觉都睡不好。”秦世田忍不住的吐槽到。除了野猪之外,病虫害和天灾也成了老两口的“心头之痛”,由于今年梅雨天气时间较长,降雨量较多,部分稻田被浸泡在水里,虽然退水比较及时,但是给水稻的长势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同时,长时间的浸泡也让水稻抗疾病和虫害的能力大大降低。

针对稻田里出现的这些问题,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进行现场了解和摸排并及时拿出对策。“我办农技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摸排,将统计的受野猪损害情况制成表格并及时汇总上报,由区有关部门统一购买相关保险,经核算后,按照受损面积每亩400元的标准进行理赔,再加上农户自行购买的自然灾害险,形成了全方位理赔屏障。而病虫害防治以预防为主,通过监测点密切关注发生情况,及时发布防治信息,确保初期防治。同时,邀请专业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科学有效的技术指导,快速有效解决问题,扼制规模扩大,将稻田损失降到最低,实现前期预防和后期技术指导相结合。”洪林镇农办副主任刘明霞介绍到。

秦世田种植水稻已经多年,对自己的种植技术和经验很有信心:“抛去那些不可控的因素,我种植的水稻都是产量不错的,基本收益都能够保障,加上‘稻菜’轮作和‘稻麦’轮作,保证每年两季,将田里收益最大话。而我们种植的信心正是来源于政府的帮助和扶持,帮我们解决了‘后患’,才让我们没了‘后忧’。”“我们农办工作人员的工作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农户服务!”刘明霞回应到。

伴随着收割机穿梭在田地间,割稻卷穗、脱粒进仓、粉碎稻秆等工序一气呵成,洪林镇的秋收景象也渐渐拉开序幕。据了解,洪林镇全镇10个村均种植水稻,累计种植面积约达6万亩,预计11月中旬全部完成收割作业。(李航)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