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溪:争创“中国天然氧吧” 助推绿色发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23 17:00

近年来,宣城市郎溪县多措并举全力争创“中国天然氧吧”,助推绿色发展。郎溪县山水相依,茶园连片,气候温润、雨量丰沛,县域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负氧离子年平均浓度达每立方厘米3600余个。

全面系统组织实施,打造绿色发展金字招牌

近年来,郎溪县牢固树立、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建工作启动以来,该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创建工作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建立高位推动的领导机制,制定创建方案,细化部门分工,以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督促抓实创建工作。

郎溪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品牌为契机,郎溪在生态旅游、康养、旅游产品和城市知名度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县上下积极推动旅游基础设施重点项目、配套项目建设,大力培育旅游品牌、拓展旅游市场,力争为郎溪成功打造“中国天然氧吧”这张城市形象的“绿色名片”。

完善生态气象监测系统,实现数据成果转化

郎溪县陆续完成生态环境气象监测系统建设,在城区静湖公园和姚村镇妙泉村建设了两套负氧离子监测设备,实现数据有效传输,并通过监测站LED显示屏和“郎溪气象”微信公众号向公众开放共享。同时,郎溪县强化部门合作,有序推进负氧离子监测数据成果运用,县气象局联合省市气象部门等单位共同开展扩大郎溪天然氧吧载体相关研究,县气象、文旅、生态等部门定期对负氧离子进行监测评估,实时掌握本地负氧离子浓度分布状况,为乡村振兴打造“生态+康养+旅游”产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数据支撑。

“两套负氧离子监测设备的建成使用,有效填补了我县负氧离子监测方面的空白,为研究开发气象服务产品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今年,我们精准发布了妙泉村映山红花期预报,为广大市民赏花提供最佳观赏期参考,吸引大批游客‘准时’赏花。”郎溪县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在此基础上,县气象局结合服务需求,找准切入点,深入开展以赏花、春茶采摘、康养旅游为主题的气象服务研究,形成常态化业务产品。

多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创建软实力

郎溪县气象局紧紧围绕“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日、气象开放日等科普日,联合县应急、文旅、教体、科协等部门开展丰富多样的科普宣传,积极地讲解灾害性天气避险自救知识、气象现代化取得的成就以及气象融合旅游、生态、法治工作等气象科普知识,号召公众提高气象灾害防御意识和自救能力,密切关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积极投身“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科普受众累计达5万人次。

“气象部门充分发挥气象科普教育、宣传作用,同时结合郎溪特色旅游业和农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气象科普活动,满足公众对气象科普知识的不同需求,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郎溪县气象局工作人员说。(柏建华)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