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对标长三角 培育养老新业态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表时间:10-14 21:00

泾县积极发挥健康养老产业的政策优势、环境优势和区位优势,立足于养老产业集群化发展,致力于养老产业链培育,从全方位、多领域持续发力,呈现出方兴未艾的良好发展格局。

2019年,该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南京禾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接全县3000余名低收入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业务。目前,该公司在泾县年营收已达500余万元,管理和服务团队总人数已达144名,城乡一体化上门服务覆盖所有乡镇和村居,年培训养老服务专业人员300余人次。今年初,该县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引进安徽悠南山养老集团对乡镇敬老院进行委托运管,运营方团队入驻后,刷新了全县公办养老机构的服务标准和运营方式,优化了养老机构管理服务团队的人才结构。

近年来,泾县民政部门与文旅部门密切协作,积极谋划,为构建长三角一体化养老基地储备项目。目前初步具备开发条件的项目已储备5个,包括集养老、旅游、休闲、度假、水上娱乐活动为一体的黄村镇沙元村咯纳斯文旅康养项目,以养老养生、中医药材基地为一体的黄村镇白马坑养老基地,以云岭镇红色旅游为依托,以量子康养社区+疗养中心+健康服务为核心产业的云岭镇红旅小镇康养基地主,依托大南坑景区、皖南川藏线等景点及茶叶制作文化,打造旅居式养老的汀溪乡康养旅游基地,以大马头旅游区为依托,开发康养中心打造嵌入式旅居养老项目等。今年,5大项目已经列入《泾县十四五养老规划》重点项目,项目的持续推进将为强化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合作,推动江浙沪皖三省一市老人跨区域养老打下坚实基础。

2018年以来,泾县民政部门多方协调,促成安徽吉昌护理设备有限公司在泾落户。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医用、养老家用护理设备的骨干企业,目前,所生产的护理床、电动床、智能化轮椅等产品已远销海内外,得到北欧国家用户的广泛认可。2020年,泾县扶持该企业在县经济开发区建设新厂区,扩大生产规模,预计今年总产值可突破8000万元大关。

2021年,该县文旅游部门与上海市联合开展了“百万上海老人游泾县”活动,分批次接待上海老人来泾旅居养老。目前,该县主要旅游景区道路拓宽工程已基本完工,景区环境整治和民宿外观美化已初见成效,全县民宿行业协会已登记成立,与沪苏浙老年旅游团队营销关系已经建立。境内蔡村镇、汀溪乡和桃花潭镇3大旅游乡镇现有农家乐民宿290家,其中100余家已经常年开展旅居式养老服务,1-8月共接待外地旅居式老年人3000余人次,为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持续动能,为养老产业链条延伸到农户家庭开创了新的路径。(吴非)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