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多产业齐头并进 激活乡村发展动能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表时间:10-15 13:41

航拍安徽泾县的“皖南川藏线”。 李博 摄

中新网宣城9月29日电(刘鸿鹤)“截至2021年6月底,泾县通过‘三乡工程’,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8个,吸引68名在外人士回乡,引进57个企业下乡,实施各类产业项目208个,总投资达65.7亿元。”9月28日,安徽泾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县农工办专职副主任金迪说。

据介绍,泾县隶属于安徽省宣城市,古称猷州,位于安徽省东南部,宣城市西部。自汉初置县,迄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素有“汉家旧县、江左名区”之称。“千年寿纸”——宣纸舞动出墨韵万变的中国风雅;“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表达了诗仙李白对汪伦真挚的情谊;“云岭烽火、战士丹心”记述新四军在这里留下了的足迹……

9月28日,在泾县昌桥农民创业产业园内,一名工人正在裁剪黄板纸箱。 刘鸿鹤 摄

“茂林兰香是我们茂林镇的一款优质茶,因它具有独特的兰花香而命名……”泾县雾林香农业公司负责人章吴林滔滔不绝地向记者介绍着。

“我们公司在2002年成立之初便以茶场+合作社的模式,与当地200余户村民签订了收购协议,并把老百姓的茶进行统一收购、制作、销售。”章吴林说,“每年从茶农手里收购的茶叶,多的有3至5万,少的也有8千,他们比之前自己销售能多挣2倍左右。”

李莲英是泾县茂林镇的村民,爱人出意外去世后,家里就剩下70多岁的婆婆和一个年幼的孩子,只能靠种一些茶叶和农田维持生计。2002年,她家与章吴林的公司签订了茶叶收购协议,婆婆负责种植茶叶,她在厂子里负责挑茶的工作。

“爱人出事后,家里的经济来源一下子就断了,靠着几亩薄田,平均每个月只有700多块的收入。”李莲英说,“现在婆婆种茶,一年差不多有一万块钱。我在厂子里上班一个月也有4000多块钱,日子越来越好了。”

9月28日,两名客商在2021泾县宣纸文化艺术节--泾县非遗展暨名特优商品展上了解当地的名特优产品。 刘鸿鹤 摄

昌桥村位于安徽泾县城北郊8公里,辖17个村313个村民组,1万余户,总人口3.8万人,地域面积200平方公里。紧邻318国道,205国道穿境而过,素有“泾县北大门”之誉。2016年该村通过挖掘闲置土地、集约利用,整理出废弃窑厂地块,并盘活利用废弃窑厂创建了昌桥农民创业产业园。

“2020年我村先后对已倒闭的昌桥前山产业基地现有的房产及土地进行盘活,公开对外招租。目前已有二家企业入驻园区,年上缴村租赁费23万元。”泾县昌桥乡昌桥村村委会主任汪道荣说,“目前,我村集体各类经济收入达57.4万元。下一步,我们将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抢抓机遇,产业园区以土地租赁、自建、入股等形式,吸引优质企业入驻,结合自身优势不断加快产业化进程,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在昌桥农民创业园里,昌桥乡长桥村村民徐稷君正在跟工人们一起生产黄板外包装纸装箱。随着互联网的兴起,2019年,看见网店、外贸企业、以及生产加工企业等需要大量的纸装箱,他决定放弃从事建筑行业的工作,回到家乡创业。

“我们主要服务的市场是泾县本地,以及周边县市,现有员工有9人,基本都是本乡人,人员流动率低,业务发展稳定。”徐稷君说,“目前公司还处在上升期,但经过这一年多的发展,公司的年产值也达到了300多万元。”

45岁的梅小兵正在把一摞摞裁剪好的纸箱打包并装上货车,由于文化程度低,没有专业技能,他只能做一些简单的体力活。“家里没有地种,如果去城里上班,不仅离家远,无法照顾70多岁的父母,而且厂子好多数控的设备也不会用。”梅小兵说,“现在在家门口上班,不仅可以照顾父母,而且每个月也有3000块左右的收入,在我们农村也是不错的收入了。”

目前,泾县坚持用改革的理念、创新的思路、市场的办法破解激活农村资源要素,破除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制度障碍。全面拓展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大力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村集聚,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增强农村发展活力。2020年实施产业项目30个,社会投资额达35.2亿元。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