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宁国市全面落实村干部激励关爱“硬举措”
来源:宁国传媒网 作者:张斌 发表时间:10-19 14:31

为进一步提升村干部岗位的“含金量”和“吸引力”,宁国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若干意见》,全面落实“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四位一体激励关爱“硬举措”,不断提升村干部职业荣誉感,着力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回村工作。

聚焦源头培养,打破“后继乏人”困境。实施“菁才培优”计划,全面推进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注重从本地致富带富能手、返乡大学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等群体中发现优秀人才。近年来,各乡镇街道通过摸排,先后掌握各类优秀乡村人才2910余名。结合2021年换届前期调研,择优遴选318名优秀人才建立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对部分工作任务较重、村班子力量不足的村,按照镇聘村用的方式,引导197名后备干部进村任职锻炼。同时,打破户籍限制,引导5名优秀青年跨村任职。强化能力素质培养,在加大村干部专题培训班举办力度的基础上,对涉及农村工作的干部培训主体班次,每期选调一定数量的村干部跟班学习。先后分批组织230余名村干部参加专题培训、跟班学习。强化实践锻炼,安排8名后备干部到经济强村挂职锻炼,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实践能力。

突出实绩导向,破解“干多干少一个样”难题。将村干部绩效奖金与村干部年度考核相挂钩,按照年度考核“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的考核等次,确定不超过基本报酬的“55%”“50%”“20%”“0”的标准发放绩效报酬,切实让村干部“干好干坏不一样”。出台《宁国市激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奖励指导意见》,建立发展集体经济激励机制,对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益增长较大的村,拿出一定比例作为村干部奖励资金,进一步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持续拓宽村干部上升渠道,探索推广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挂任乡镇(街道)党(工)委委员做法,挂职期间享受副乡(镇)长工资待遇。

强化关心关爱,消除“干事创业”之忧。针对调研中村干部反映强烈的工作“压力大”、中午“就餐难”等现实问题,建立误餐补贴、体检慰问、关怀帮扶等制度。设立村干部困难救助基金,对身患重病、遭遇重特大事故或其他灾难急需帮助的村干部及时探视。同时,持续完善村干部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引导符合参保条件的在职村两委干部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所需费用由市、乡财政全额补贴。鼓励村两委干部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外的缴费部分,由市、乡财政进行补贴,构建系统完善的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