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试点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21 21:03

今年以来,宣城市宣州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精心组织、探索创新,将全区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试点项目落户狸桥镇。狸桥镇通过“瞄准改造对象、明确改造内容、严把施工细节”,坚持把居家适老化改造这项民生工程做细做好,让改造工程真正惠及到农村困难老年人,受基层群众的好评。

瞄准改造对象。在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原建档立卡脱贫老年人家庭中重点挑选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根据前期摸排,确定该镇昝村村、山湖村、东阳村、南湖村、金凤村、金云村等6个村88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作为改造对象,通过适老化改造,切实缓解老人居家养老实际困难。

明确改造内容。在摸排时,镇村干部就对老年人家庭做了前期评估,征求了老人改造意见。通过招投标确定江苏省禾康公司为施工主体单位后,又由禾康公司专业评估团队和各村专干进行再入户、再评估,结合老年人生活需求和实际的适老化养老需求,制定“一户一改造方案”“一户一改造清单预算”。以无障碍、安全性、适老化的基础改造为主,以康复辅具适配为辅,重点实施地面硬化、铺设无障碍通道、安装适老扶手、线路改造、更换开关灯具等改造,同时为老年人加配适老椅、适老桌、坐便椅、手杖等,确定最终改造方案,满足老人居家养老的实际需求。

严把施工细节。在施工过程中,禾康公司员工用心改造,区民政局和镇村全程监督。施工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对于改造中老人不满意或者改造不到位的地方,镇村干部都及时与项目负责人沟通。对于在施工中超出项目清单的内容,施工单位也会主动与区、镇对接,共同商定解决办法。通过有效沟通,全镇共改造700余处,惠及88户家庭,普惠200多人,项目改造效果显著,老人满意度高。

目前,全区在狸桥镇试点的88户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已于9月底全部完工,狸桥镇民政所会同城建办、纪委和有关村民政专干、村民代表组成的验收组正在逐村逐户对居家适老化项目进行验收,已验收通过33户,预计于近日完成验收。下一步,该区民政局将会同财政等相关部门抽查验收,总结试点经验推广,力争让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安心舒心。 (丁捷刘谋瑜)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