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县:“三线”围起山核桃采摘加工污染防治网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表时间:10-21 21:04

刚刚过去的9月,素有“山核桃之乡”的绩溪县荆州乡迎来了山核桃丰收季,也经历了一个生态环保的“收获季”:整个山核桃采摘加工期间,未发生一起因山核桃加工脱蒲、漂洗等对环境影响和破坏的事件,废水直排及壳蒲沿河乱堆滥倒等违法行为基本消失,流经各村河流小溪水体清澈。尤其是皖浙交界的荆州乡境内荆州河流经浙江石门潭水库流域水环境优良,这是该县“三线”围起山核桃采摘加工污染防治网取得的良好效果。

提前一线布局。该县生态环境部门将促进山核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职责,主动担当,在山核桃开杆之前,深入山核桃产地,现场召开山核桃主产地采摘加工环境管理对接会,与属地乡镇、集中加工户面对面宣讲山核桃加工脱蒲、漂洗相关环保法律法规,打好“预防针”,让加工户懂法守法,杜绝环境污染事件发生。

防治一线夯实。该县生态环境部门对山核桃蒲核贮存、处置环境管作出“就近还山还林,杜绝倾倒河道内”的明确规定,对山核桃加工企业有关环境管理事项一对一进行指导服务,督促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确保环境安全。在山核桃采摘加工期内,加大巡查力度,组织全县山核桃集中脱蒲点的专项检查,现场检查各加工点山核桃蒲贮存处置及污水收集处理情况,督查检查部门履职和乡镇履责情况,一旦发现污染事件第一时间应急处置。

联防一线联控。对地处皖浙交界的山核桃最大主产区荆洲乡,为最大限度减少山核桃采摘加工对跨界流域水环境的影响,该县生态环境分局会同荆州乡派出工作组,包片帮扶农户开展山核桃采摘加工,引导和帮助农户将山核桃蒲壳就近返林综合利用。同时,开展跨界环境安全检查,现场查看各村农户山核桃脱蒲环保管理情况、山核桃加工户污水收集设施建设情况,坚决杜绝污染发生,确保了荆州乡境内荆州河流经浙江石门潭水库流域水环境优良,实现生态互保良好效果。(周明助)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