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红色电影《六号银像》签约
来源:微旌德公众号 作者: 发表时间:10-22 09:14

10月21日上午,红色主题电影《六号银像》联合出品签约仪式在旌德县委宣传部会议室举行。旌德县委书记储德友会见了导演李墨言一行。旌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进出席签约仪式。

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电影《六号银像》签约(雷蓉/摄)

旌德县珍藏着中国唯一一尊马克思银像。作为马克思主义早期在中国传播的重要象征,这尊有着近百年历史的马克思银像意义非凡,是旌德县早期共产党人的信仰之光。

旌德县珍藏的马克思银像 (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尊马克思银像高15.5厘米、重250克,为纯银铸造。底座正中,铸有“卡尔·马克思”俄文,下有“第六号,莫斯科铸造”字样。1921年,共产国际在莫斯科成立东方劳动者大学。中国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前去学习。在学习时,学员提出学校能不能制作些马克思的画像、徽章、雕像,让大家带回国,以作纪念。共产国际很快作出回应,塑造了十尊马克思半身银像,其中第六号银像赠送给中国共产党,由萧劲光于1924年秋带回江西安源路矿。

皖南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旧址 (戴巍/摄)

1925年秋天,安源党组织遭军阀破坏,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秘书梅大栋受党组织委托,将马克思银像带回家乡旌德三都梅村,继续从事革命工作。之后,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这里建立了中共皖南第一个支部,走出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位红色县长谭梓生等革命志士。梅大栋参与组织的旌德农民暴动,比南昌起义还早两个半月。为保护马克思银像,梅家先后有三人献出了宝贵生命。解放后,梅家后人将马克思银像捐赠给了政府。

联合投资出品的各方领导及

县委宣传部、县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雷蓉/摄)

2010年,这尊马克思银像经过专家评审鉴定,被确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经国家权威部门认定,该银像是唯一一尊由共产国际赠送给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银像,具有极其重要的史料价值。马克思银像引起媒体和社会高度关注,新华社、人民网、安徽广播电视台、《宣城日报》等媒体相继推出专题报道。电影《六号银像》主题定位为:向党的二十大献礼,讴歌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六号银像》上映将是旌德县、宣城市乃至安徽省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成果,具有十分重大影响。

电影《六号银像》签约  (孙正勇/摄)

导演李墨言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将中国唯一一尊马克思银像搬上银幕,很激动也有压力,但也很庆幸遇到这么好的题材,能够把共产党人的精神、马克思主义思想搬上银幕。他承诺将带着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竭尽全力把这部意义重大、思想深邃的电影拍好,不但拍得好看,大家喜欢看,而且拍得有故事、有味道。

导演李墨言在签约仪式上发言(雷蓉/摄)

电影《六号银像》剧本由安徽省著名作家李云创作,并在《中国作家》2021年第9期首文刊发。电影以安徽皮猴子影业公司为拍摄主体,目前正在进行剧本备案、剧本二次创作、勘景、服装等前期准备工作。该片计划于2021年11月开机,2022年党的二十大期间在院线上映。

联合投资出品的各方领导及

县委宣传部、县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雷蓉/摄)

据悉,电影《六号银像》总投资2100万元,由安徽皮猴子影业公司、宣城市国控集团、旌德县国投公司、旌德县旅游公司共同投资。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