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法院多举措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27 08:57

近年来,宣州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将扶残济困的传统美德和司法为民的宗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完善便民利民机制、加快涉残案件审执进程、开展司法救助、提供法律援助等方式,最大限度保障残疾人平等、充分、方便地参与诉讼活动,司法护航残疾人合法权益。

完善便民利民机制,为残疾人提供无障碍诉讼服务。增设无障碍设施。在诉讼服务大厅配备轮椅、拐杖等助残设备,设置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并设有专人进行诉讼引导,方便残疾当事人出入法院,咨询案件情况、立案等;对行动不便涉残疾人案件,积极采用网上立案、上门立案、电话立案等方式快速立案,最大限度减轻残疾当事人诉累;持续开展巡回审判,通过上门鉴定、上门调解、上门开庭等,快速为伤残当事人解决纠纷。今年4月,该院司法技术室干警组织司法鉴定机构,上门为一起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当事人做司法鉴定,充分保障了其诉讼权利的行使。今年4月、5月,为方便两名瘫痪在床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该院水阳法庭分别通过上门调解、将庭审搬到当地村委会等方式,快速帮助两名伤残当事人就地解决纠纷。

开辟诉讼“绿色通道”,全流程加快涉残案件审执。将涉残疾人案件纳入民生案件重点,开辟残疾人诉讼“绿色通道”,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等,全流程加快涉残案件审执,尤其对涉残当事人的医疗费、赡养费、生活费加大先予执行力度。2019年,该院通过优先执行“绿色通道”,为15名残疾工人讨回工资款22万余元。对于案情简单、争议不大、权利义务明确的涉及残疾人案件,直接转入速裁程序,依法快速审结;对于不适宜速裁程序的案件尽量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努力缩短审理周期。日前,该院仅用10天时间成功帮助一起交通事故案件当事人(因事故致双腿残疾)讨回赔偿金,有效解决了其治疗所需的巨额医疗费难题。

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在立案环节,对涉残当事人实施缓、减、免交诉讼费,有效减少其诉讼成本。近三年来,该院共缓、减、免交诉讼费82.4万元。在审判执行过程中,加大对伤残当事人情况的关注,及时为无履行能力的被告及被执行人提供司法救助,2019年以来共为生活困难、残疾当事人等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95.3万元。今年上半年,因被执行人年事已高无履行能力,该院执行法官为瘫痪在床的申请人童某申请到5万元司法救助金,及时缓解了其就医面临的燃眉之急。

积极提供法律援助,帮助伤残当事人依法维权。通过“法律六进”、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利用网络、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平台,积极开展残疾人保障法律法规宣传。积极帮助行动不便、经济困难无力聘请律师的伤残当事人,联系法律援助部门申请法律援助。近三年来,该院陆续依法为没有辩护律师的70名被告人指派法律援助律师。     (王丽娜)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