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全力打造“美丽交通经济廊道”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表时间:11-01 10:00

为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营造美丽宜人并具有文化氛围的农村交通出行环境,中国公路学会组织开展“第二届全国美丽乡村路”评选活动,泾县溪口至桃花潭公路荣获“第二届全国美丽乡村路”这是继溪桃路被评为2020年“安徽省品质示范路”、安徽省首届“十大最美农村路”后,再获殊荣!

溪桃路位于皖南泾县桃花潭镇,因桃花潭水而得名,也因桃花潭水而盛名。桃花潭镇历史悠久,早在唐武德年间就已形成集镇雏形,因诗仙李白"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千古绝唱,名扬天下。

近年来,泾县切实将“修建一条公路,串联一路风景,融合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理念贯穿于公路建设全过程,依托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深入挖掘沿线山水资源、人文景观,努力推动交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先后投资400余万元,对该路进行了提升改造,更好地将沿线古镇茂林、桃花潭、绿林谷等景区景点串联成线,全力打造“美丽交通经济廊道”。

该路两旁以“汪伦好客、十里桃花、李白诗歌、古岸踏歌”等为主要元素的人文景观点缀其间,为这条“十里桃花”之路增添了几分独具特色的徽风皖韵。此外,为突出生态旅游文化宣传、古村风光和特色景点,推广古村历史文化,泾县交通运输局还以“水韵桃花”为主题,以桃花潭镇、桃花潭景区为核心,设置溪口景观台、花岸寻诗景观台与停车场、钓鱼台景观台等将当地人文底蕴与公路便民服务相结合的特色设施。

“我在家里经营一家农家乐桃谷山庄,正是美丽公路溪桃路的提升改造,让我坚定了回乡创业的心。今年我回家创业,把农家乐开起来,上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收入比预期还是高不少,农村公路的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最受实惠和带动还是我们这些老百姓”。桃花潭镇水口村村民何家乐说道。

据悉,溪桃路是桃花潭与茂林镇全域旅游实验点之一。春之旅(溪桃路)精品旅游线,是指引游客深入了解桃花潭的重要通道,沿途有桃花潭旅游景区、绿林谷景区、桃谷何家生态园等景色,镇区范围内既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查济古民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稼祥故居等,也有安徽省最大的水力发电站陈村电站,更有流传至今的端午龙舟节。

该路既注重亲山近水、路景交融,坚持以不破坏原有生态环境为先决条件,打造“显山露水、自然交通、乡村野区”的生态景观。同时为带动桃花潭镇旅游产业作出巨大贡献,如推进旅行社、民宿、旅馆、农家乐、采摘园、农村土特产等发展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即使在疫情影响下,来桃花潭的游客量不降反增,较上年增加26%(达200万人次),2020年旅游业收入达3亿元。泾县政府当年增加美丽公路建设投入近4亿元。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