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发展应精细化、需降本增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16 16:01

学者谈社区团购:发展应精细化、需降本增效


中新网上海3月16日电 (记者 陈静)新冠疫情之下,社区团购成为小区民众生活的重要支撑。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场”,成为经济风口之一。

中国运筹学会行为运筹与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复旦大学商务分析与运营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冯天俊教授16日对记者表示,社区团购面临多个挑战:团长、司机运力和网格仓多归属,仓配体系不成熟,供应链成本与效率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复旦大学君子知道人文商道讲堂上,这位学者认为,社区团购供应链只有规模化、精细化运营,才能提升效率,社区团购的未来之争是供应链效率之争。在流程运营方面,冯天俊表示,社区团购供应链运营的目标就是要在满足用户体验的前提下,降本增效,其逻辑在于社区团购采用“预售+自提”的模式,通过拉式供应链来更好地匹配生鲜供给与需求,有效降低货损,提升生鲜库存管理水平。

冯天俊指出,社区团购本质上是社区电商,需要回归商业的本质,严格遵守“九个不得”的规定,在“成本、效率、体验”三者间平衡,前端做用户体验,后端做成本和效率,而不是一味地通过低价倾销等方式来引流。

据悉,2020年12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组织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要求依法加强社区团购价格行为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规范社区团购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确保民生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会议强调,互联网平台要严格遵守不得低价倾销、不得违法达成垄断协议、不得大数据“杀熟”等“九个不得”。

社区团购是一种基于社区,针对居住社区内民众团体的线上线下购物消费行为,区域化、本地化、网络化是主要特征。它依托社区和团长社交关系实现生鲜商品流通,用高性价比商品来引流,致力于通过供应链运营提升生鲜供应链整体效率。据统计,社区团购的主要货品中60%是蔬菜、水果和肉蛋禽等生鲜商品。新冠疫情之下,互联网巨头企业参与到社区团购的市场中,它们之间的竞争使得民众享受到了价格优惠,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居民消费成本。

但事实上,企业前期以“优惠”为噱头付出的成本在后期由社区消费者承担,这受到社会的“诟病”;与此同时,这些互联网巨头企业凭借自身的平台优势,强力挤压原有市场空间,不仅影响卖菜商户的生计,还会造成社会基层劳动者失业。此外,低价倾销会损害农产品供应体系。

冯天俊教授分析了社区团购供应链在流程、组织及信息系统方面的现状。他认为,做好社区团购供应链,需要打造流程、组织、系统三位一体的能力。同时,社区团购供应链在农产品上行和消费品下行过程中有着独特的优势,可以积极响应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完)

【责任编辑:朱青峰】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