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开办,越来越方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发表时间:04-30 18:44

企业开办,越来越方便(锐财经)

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 不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的通知》,支持各地不断提高企业开办服务水平。在4月2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副局长郑冠兰表示,《通知》从问题出发、从实际出发、从企业的期盼出发,是聚焦改善营商环境、开展企业开办便捷服务行动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将行动继续深入推进的政策依据。

13条措施让企业开办更省心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郑冠兰指出,至2020年底,全国各省(区、市)均已开通了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实现“线上一表填报、线下一窗领取”,各地企业开办所需时间均已经减至4个工作日内。

“同时也要看到,企业开办服务水平和社会的期待仍有较大差距,还存在着平台使用不便利、部门信息共享不充分、各地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影响了企业的办事体验。”郑冠兰说。为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开办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通知》提出了6个方面13条改革措施,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开办服务水平。包括提高“一网通办”平台使用效率,提高企业开办身份验证服务水平,优化社保费和住房公积金账户代扣代缴服务模式等。

《通知》还提出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郑冠兰表示,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推动制定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国家标准。“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力争2021年12月完成标准立项,2022年完成标准制定。”郑冠兰说。

郑冠兰表示,“这些措施既有对全国各地适用的‘规定动作’,又有支持和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大胆探索的‘自选动作’,为的就是让各地结合实际、更好落实。”

推动企业开办要素电子化

聚焦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通知》强调,将电子营业执照作为企业开办相关业务的合法有效身份证明和电子签名手段,在新办纳税人中实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今后企业在经营场所中可以用展示电子营业执照的方式替代悬挂纸质营业执照。

郑冠兰介绍,市场监管总局从2017年起推动电子营业执照“无介质”、不收费的应用,目前已经建成了全国统一的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建立了全国电子营业执照库。

在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方面,北京市率先进行了探索。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方葆青介绍,北京已实现了北京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等近20个场景应用。目前,超过106万户市场主体下载应用过电子营业执照,占北京市市场主体五成,电子营业执照应用量累计达3750余万次。

“目前,电子营业执照已接入国办一体化政务平台,应用于各地登记全程电子化、网上年报、公章刻制、税务、社保等各领域。”郑冠兰说,“截至目前,全国市场主体已下载并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办理身份认证、在线登录、电子签章等业务7000多万次。”

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流程

近年来,中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显示,中国“开办企业”指标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的排名,已由2015年的第128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27位。

作为世行营商环境参评城市,北京、上海的企业开办服务水平对中国的整体排名至关重要。方葆青介绍,近年来,北京市以深化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为着力点,搭建“e窗通”服务平台,实现了企业开办环节全部事项在“e窗通”平台一站办理,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方式,为企业提供“集成性”、“无纸化”、“零见面”的办事体验,让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目前企业开办90%以上通过全流程电子化模式办理,实现网上一次申报、统一受理、统一反馈、一天免费办结。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文皓表示,2018年以来,上海对标世界银行评价标准,围绕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着力打造开办企业“一站式”服务体系。借助“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创业者在上海开办企业,“一表申请”所有事项,“一窗领取”全部凭证,开办企业仅需一个环节、一天时间,不需要任何费用。“依托‘一窗通’,开办企业业务数据实现精准共享和高效应用,重塑开办企业办事流程,各部门业务并联办理,创业者线上申报内容明显简化,办事效率大幅提升,一天时间就能办结。”彭文皓说。

“将做好世行营商环境评价相关工作,积极应对世行标准调整,牵头做好营商环境评价中‘企业开办’指标评价工作,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流程。”郑冠兰说。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