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银保监会专项整治互联网保险乱象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20 15:17

为进一步推进互联网保险行业有序发展,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银保监会日前下发了《关于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互联网保险产品管理、销售管理、理赔管理、信息安全等乱象频发领域,重点整治销售误导、强制搭售、诱导销售、费用虚高、违规经营和用户信息泄露等问题。

《通知》指出,近年来,互联网保险业务发展进入快车道。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互联网保险乱象丛生,个别互联网平台涉嫌非法从事保险业务,部分保险机构存在互联网保险产品定价风险突出、线下服务能力不足、销售误导和投诉纠纷较多、销售和技术服务费用虚高、用户信息被非法利用等诸多问题,迫切需要进行整治与规范。

根据《通知》,此次专项整治将针对互联网保险产品管理、销售管理、理赔管理、信息安全等乱象频发领域,重点整治以下问题:

一是销售误导。包括欺骗保险消费者、投保告知不充分、隐瞒承保信息等问题。二是强制搭售和诱导销售。包括强制搭售、诱导销售、套路续费等问题。三是经营不合规不审慎。包括非法经营、违规经营、费用虚高、经营不审慎等问题。四是用户信息不安全。包括违规收集用户信息、信息安全隐患等问题。五是群众和市场反映强烈的其他问题。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等技术在保险行业的不断深入运用,互联网保险业务作为保险销售与服务的一种新形态,深刻影响了保险业态和保险监管。为此,银保监会持续加强对互联网保险业务的监管,2020年陆续发布了《关于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的通知》、《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对各机构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制定了明确的规范要求。

“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是有效防范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落地见效、实现互联网保险业务规范发展的必然要求。”银保监会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通知》所提到的重点问题,大多为此前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所规范的问题,可视作监管部门对于此前制定的监管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有利于保险行业长期稳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对2020年以来的互联网保险业务进行排查逐条排查,拉网式梳理与互联网平台合作业务情况,确保“合作机构全覆盖”“重点问题全覆盖”“业务流程全覆盖”,深入查找互联网保险业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违规问题,坚持即查即纠、立查立改,注重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厘清业务部门与管理部门应承担的责任,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员,从源头上采取措施堵塞漏洞。

《通知》同时指出,各银保监局要结合年度现场检查立项计划,将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要点纳入今年现场检查项目重要内容,并在保险机构自查后,选择1-2家互联网保险业务问题突出、自查自纠不认真、自查未发现问题的保险机构进行重点检查。

据悉,此次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分为准备阶段、整治阶段和总结阶段,历时3个月,由银保监会非银检查局牵头,消保局、财险部、人身险部、中介部等部门参加统一组织,统筹实施。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