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19个自贸协定给我国带来了什么?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8-25 11:43

根据世贸组织的统计,截至目前,国际上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已有350多个。我国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由贸易协定。其中,党的十八以来,我国签署了9个自由贸易协定,包括8个与单个国家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这是《工人日报》记者23日从国新办举行的“积极贡献商务力量 奋力助推全面小康”发布会上获悉的。

“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我们顺应国际上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积极开展与贸易伙伴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说。

2002年,和东盟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开启了我国自由贸易协定事业的新征程。截至目前,签署的19个自由贸易协定给我国带来了什么?

“自由贸易协定对于扩大我国同自由贸易伙伴的贸易与投资关系,稳定我国的外贸外资基本盘作用非常显著。”王受文说。

数据显示,2012年自由贸易伙伴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只有12.3%。而2020年,自由贸易伙伴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已接近35%。2020年,疫情对全球的对外贸易影响很大,但我国同自由贸易伙伴的贸易额增长3.2%,和非自由贸易伙伴的贸易额增长0.8%。

投资关系方面,2020年,我国对外投资的近70%是对自由贸易伙伴投资的,吸引的外资84%来自自由贸易伙伴。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于稳定经济运行至关重要。据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介绍,从2020年来看,我国外贸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8%,带动就业1.8亿人左右。而外资企业以占市场主体2%的比重,带动了约4000万人的就业,贡献了我国1/6的税收、2/5的进出口。

除了有利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自由贸易协定还进一步拉紧了我国和自由贸易伙伴之间的经贸关系。

王受文举例说,我国和东盟2003年的双边贸易额只有780多亿美元,而2020双边贸易额达到6851亿美元,增长了8.7倍。我国连续12年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2020年,东盟则成为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自由贸易协定还推动了我国对外开放。在货物贸易方面,自由贸易协定使我国与自由贸易伙伴之间90%以上的贸易实现零关税,可以说在货物贸易上关税自由化水平很高。

在服务贸易方面,世贸组织对服务贸易的分类共160个部门。入世的时候,我国在100个部门里作了开放承诺,而在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后,我国开放度高于入世承诺。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例,在我国此前承诺开放的100个部门里,RCEP对其中的37个部门扩大了开放水平。此外,RCEP还增加了22个开放部门。

在投资领域,世贸组织里投资开放没有协定,而自由贸易协定在投资开放、投资准入、投资便利化、投资保护方面都有很多规定。“这样有利于我国和自由贸易伙伴之间的双向投资发展,有利于我国和自由贸易伙伴之间的区域一体化发展,形成更加稳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王受文说。

“商务部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签署更多的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现有的自由贸易协定。”王受文说。(记者 杜鑫)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