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命运与共 大道同行——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周年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24 14:37

  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长远的历史眼光和博大的天下情怀,深入思考人类前途命运,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为世界发展进步指引前进方向。十年来,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浩瀚宇宙中,这颗蓝色星球是80多亿人的共同家园。然而,当今世界面临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的严峻挑战,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世界听到了来自中国的方案。习近平主席2013年3月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首次在国际上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

  胸怀天下,笃行不怠。十年来,习近平主席观大势、谋大局,深刻洞察人类前途命运和时代发展趋势,不断丰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和实践路径。2015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习近平主席鲜明指出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2017年,在日内瓦万国宫,习近平主席深入阐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各国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从2021年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到2022年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再到今年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习近平主席为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提供中国方案。

  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必须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能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一项项扎实行动,讲述着“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故事。

  为增进非洲人民的健康福祉,中国援建了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今年1月,项目一期竣工。从此,非洲大陆拥有了第一所具备现代化办公和实验条件、设施完善的全非疾控中心。

  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设立了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中国发射的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已于去年9月面向全球开放数据服务。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期间,研究中心向联合国赠送了7套与水有关的数据产品,为各国更好实现涉水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数据支持。

  就在本月,在中国斡旋下,沙特、伊朗实现历史性和解对话,同意恢复外交关系,为动荡世界注入稳定的力量。

  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倡导者、全球气候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国际抗疫合作的重要贡献者、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在中国身上,世界看到了负责任大国的样子。

  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回应了世界各国追求发展进步的普遍诉求,得到国际社会日益广泛的支持认同,多次被写入联大决议、安理会决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等重要文件。

  十年来,在双边层面,中国已同10余个国家提出构建双边命运共同体。在地区层面,中方提出并推动构建了上海合作组织、中非、中阿、中国—太平洋岛国等10个命运共同体。在全球层面,中方提出并推动构建了网络空间、核安全、人类卫生健康等8个命运共同体。

  十年来,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日益深入人心。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天下情怀和时代担当。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