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如何“走在前、做示范”?习近平江苏考察这样阐述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08 12:52

7月5日至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第四次。从2014年提出“两个率先”,到2020年提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再到此次提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总书记一直对江苏寄予厚望。

如何“走在前、做示范”?总书记在考察期间作了重点阐述,《时政新闻眼》为你解读。

01.png

△视频丨习近平在江苏考察

△南京考察点示意图

01

赴南京考察,关注“国之大者”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江苏之行是这样安排的:7月5日下午到6日上午,赴苏州考察;6日下午,在南京调研;7日上午,听取江苏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

在南京,总书记主要看了一个科学实验室和一家企业,关注的都是“国之大者”。

△江苏南京。(总台央视记者范凯拍摄)

紫金山实验室,是江苏省和南京市共同推进建设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成立于2018年,目前拥有1000多人的科研队伍。这个实验室在未来网络、B5G/6G通信、网络安全等领域已经取得一系列世界领先的成果。

△紫金山实验室。(总台央视记者范凯拍摄)

在紫金山实验室,总书记指出,现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颠覆性技术随时可能出现,要走求实扎实的创新路子,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立下功勋。

△紫金山实验室。(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位于南京的南瑞集团有限公司,是总书记此次江苏之行看的第二家企业。

南瑞集团的前身是1973年成立的电力部南京自动化研究所,现在是国家电网公司下属的能源互联网领域高科技企业。

△南瑞集团有限公司。(总台央视记者赵化拍摄)

在南瑞集团,总书记强调,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要加快推动关键技术、核心产品迭代升级和新技术智慧赋能,提高国家能源安全和保障能力。

△南瑞集团有限公司展厅。(总台央视记者马立飞拍摄)

02

重点聚焦高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听取江苏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希望江苏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

△苏州工业园区展品。(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高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是总书记此次江苏之行的关注重点。

在苏州,总书记考察了苏州工业园区和一家科技创新企业。他指出,苏州在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上做得很好,不仅有历史文化传承,而且有高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南京,总书记的两个考察点也都聚焦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台央视记者程铖拍摄)

2014年12月,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希望江苏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强富美高”,由此成为江苏的发展愿景。

在今年这次考察中,总书记指出,江苏拥有产业基础坚实、科教资源丰富、营商环境优良、市场规模巨大等优势,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

△紫金山实验室。(总台央视记者郁振一拍摄)

走在前、做示范,必须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因素。

今年3月,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次在江苏考察,他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

从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到勉励年轻研发人员以“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着攻关高精尖技术,总书记语重心长。

△南瑞集团有限公司展厅。(总台央视记者马立飞拍摄)

“强富美高”,“经济强”排在第一位。在7日的江苏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会上,总书记指出,要把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强省之要。

从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到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总书记提出了明确要求。

△江苏南京。(总台央视记者范凯拍摄)

03

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这次江苏之行,总书记专程看了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这是6月2日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之后,总书记首次赴地方调研传统文化保护传承。

精神文明建设,总书记念兹在兹。他曾说过:“经济总量无论是世界第二还是世界第一,未必就能够巩固住我们的政权。经济发展了,但精神失落了,那国家能够称为强大吗?”

△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在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总书记对当地负责同志说,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要保护好、挖掘好、运用好,不仅要在物质形式上传承好,更要在心里传承好。

“更要在心里传承好”,这一句话值得深思。

△苏绣。(总台央视记者赵化拍摄)

在江苏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会上,总书记说,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总书记要求江苏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从积极参与建设长江和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到推进书香社会建设,提高社会现代文明程度,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要求。

△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总台央视记者程铖拍摄)

04

扎实抓好“以学促干”

《时政新闻眼》梳理发现,习近平总书记每次赴江苏考察,都是在党建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

2014年12月赴江苏考察时,总书记首次公开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一并提出,完整展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7年12月,总书记赴江苏徐州考察,正值党的十九大刚刚落幕一个多月。2020年11月赴江苏考察,则是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首次出京考察。

这次赴江苏考察,正值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今年前几次国内考察,总书记在广东阐释“以学铸魂”,在陕西强调“以学增智”,在内蒙古号召“以学正风”。这次在江苏,总书记就最后一个方面——“以学促干”提出要求。

△2023年4月25日,江苏省委网信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图/新江苏客户端)

总书记强调,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并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二是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三是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

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搞贪大求洋、盲目蛮干、哗众取宠;坚持出实招求实效,不搞华而不实、投机取巧、数据造假;坚持打基础利长远,不搞急功近利、竭泽而渔、劳民伤财,严肃整治拈轻怕重、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等消极现象。

02.png

△视频丨瞰江苏

这次江苏之行,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下半年的首次国内考察。

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在这次考察中,总书记明确要求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将为我们推进这项探索性事业带来有益启示。

时不我待,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