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红色土地焕发绿色生机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表时间:04-15 11:58

风吹过金黄的油菜花海,不远处青砖黛瓦的泾县查济村里,游客正在挑选着村民售卖的米酒、干笋、青团等农产品。“支付宝到账。”听到这清脆的声音,米酒店的老板陈振刚笑了。“我们县旅游资源很丰富,有些游客去完新四军军部旧址、红旅小镇等红色景区后,再去扶贫车间品尝锅巴,最后来到查济体验水墨江南的魅力。游客多了,收入多了,我们自然也开心了。”陈振刚说。

2015年-2020年,泾县在红色热土上展新篇,以旅游扶贫为抓手,创新实施“旅游后备箱”工程,累计带动2957户贫困户稳定增收,投入476万元完成3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工程建设。

为了传承红色基因,更好地发展红色旅游,让革命老区企业健康发展,协同带动百姓脱贫致富,泾县通过精准帮扶,推动了一大批企业阔步壮大,安徽云岭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云岭星火”)的发展历程便是最为生动的诠释。

安徽云岭星火前身是一家乡镇企业——云岭食品厂,在20世纪80年代曾经红极一时。21世纪初,在上海经营酒店的王静华回乡创业,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重组了云岭食品厂,并于2004年注册建立了安徽云岭星火,专注发展家乡红色美食云岭锅巴。

“鲜香酥脆,好吃不碎,越嚼越香……”来自江苏的游客对云岭锅巴赞不绝口。“不为锅巴饭,不绕锅台转。”在皖南地区,锅巴自古以来就为民众喜爱。抗战时期,新四军进驻云岭,百姓纷纷拿出锅巴送给新四军,云岭锅巴也成了军民鱼水情深的见证物。新时代,安徽云岭星火推出了“锅巴先生”“锅巴小姐”等产品,成为推动小镇经济的产业支柱,目前该公司相关产业年产值已超过一亿元。

为了让老区人民摆脱贫困的枷锁,尽早过上好日子,2016年,安徽云岭星火与云岭镇政府合作共建了云岭镇“扶贫直通车”基地,截至目前,共帮扶59户贫困户。此外,他们还通过收购售卖贫困户农产品,发展壮大7个村集体经济等方式,带动村民脱贫致富。2018年,公司成立了扶贫基金,每卖出一袋锅巴,就向镇里的扶贫基金捐赠1角钱,截至2020年年底,已累计捐赠76万元。

“多亏了‘扶贫直通车’,让我能养成这么多只鸡,要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云岭镇贫困残疾人王光禾说。王光禾失去了双手,想养鸡谋生。王静华知道后,与王光禾签订协议,确保2017年-2020年每年为他保底销售18万枚鸡蛋。在王静华的帮助下,王光禾扩大了养鸡规模,实现了机械化养鸡,生活走向富足。对于一些因意外返贫人口,安徽云岭星火不但给予相应补助,还派出工作人员,与当地政府一道实地调研,一人一户一策,为他们量身定制发展新规划。

在泾县政府的帮助下,安徽云岭星火不仅通过锅巴产业增强贫困户脱贫“造血”功能,还通过建设安徽泾县云岭红旅小镇助力泾县脱贫摘帽。

炮火连天振聋发聩,提起大刀端起钢枪,与日寇浴血奋战……抗战影视剧中的热血场景在云岭红旅小镇实景演出中激烈上演。云岭红旅小镇是泾县弘扬红色文化,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的生动体现。

“观旧址、登岗哨、吃军粮、宿军营,当一回新四军。”云岭红旅小镇创新发展模式,不收门票,通过打造红色旅游产业链,带动当地经济、传承红色文化。小镇以红色旅游为主导产业,将山水、生态、村落、人文等旅游资源有机结合,致力于发展成为国家级体验型红色旅游目的地,集红色研学、红色教育、红色体验、生态观光等功能为一体。近年来,小镇旅游年接待量超百万人次。

为更好地打出红色旅游扶贫发展牌,泾县加快推进以云岭红色旅游小镇为重点的红色旅游景点资源建设。2020年,泾县完成《泾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提出以云岭镇、茂林镇为主,建设国家和平遗址公园、红色遗产廊道等红色旅游项目,开发主题旅游产品,打造红色文化体验旅游区。开发打造《杨瑞年》《袁国平》《周恩来》等现场教学新微党课。推进景区修缮提升工程,在做好文物保护的同时,积极培育云岭新四军旧址纪念馆为代表的研学、教育基地。在做好红色旅游景点资源建设的同时,泾县打造以小镇为重点的红绿融合产品,通过红色旅游带动消费,做大做强“红色+”这篇大文章,突出以红色引擎推动绿色发展,将当地资源优势切实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有效带动当地旅游业和经济发展,助推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红色文化,绿色发展。泾县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助推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谱写出一曲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