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守护绿水青山 林长制赋能绿色产业发展
来源:泾县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27 15:19

近年来, 泾县以构建林业生态安全屏障、促进林业产业融合发展、创新林业发展保障机制为重点,积极创新林业生态建设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提升林长制改革创新成果,努力在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赋能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这两天,马头国有林场的林长卜良高每天都要来到正在筹建中的马头野生动物园所在区域,实地查看项目前期准备情况,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自2017年该林场成为林长制改革示范点以来,通过各级林长统筹协调,林场完善基础设施,创新盘活森林资源,发展森林旅游,取得了良好效益,每年接待游客达15万人次。在次基础上,林场今年又启动了皖南泾县森林生态科普研学基地和皖南地区首家野生动物园的筹建工作,作为该区域的林长,卜良高觉得干劲十足。

马头国有林场的变化只是我县推深做实林长制,加快林业特色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中,泾县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林长责任,组建了泾县国有林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统筹全县四个国有林场的资产,根据森林资源的具体情况确定发展重点,马头国有林场重点发展森林旅游和研学,景星林场加强国家储备林建设,白华林场和小溪林场突出森林康养和林下经济,不仅有效盘活了森林资源,实现了资源资本化、资本资金化,还进一步畅通了社会资本、工商资本、金融资本投资林业的渠道,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通过林长制改革,架构出“两山”转化有效路径,目前,泾县已盘活国有林场存量资产10亿元,年增收800多万元,投入各类资金7.2亿元,建设生态修复提质等林长制“五大工程”项目27个,培育林业新型经营主体357个、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4家,完成林业增绿提质32万亩,建成特色林业产业示范基地5个、森林旅游观光点5处,带动林农增收2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