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茂林镇铜山村:特色产业擦亮乡村振兴新底色
来源:泾县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16 12:01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在经济,壮在产业。今年来,茂林镇铜山村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香榧,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壮大了村级经济“新实力”,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

青山隐隐,茂林镇铜山村安徽三同生态农林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香榧基地内一片忙碌景象。一大早,徐世忠与公司其他股东忙着将工人刚采摘下来的香榧运送仓库,接着剥壳。不到九点,徐世忠上衣已经汗湿了大半。这块面积8000多亩的香榧林已进入采摘季。基地内,一排排的香榧树枝繁叶茂,长势旺盛。大多的香榧树上,一颗颗如枣子般大小的青绿色香榧子果实挂在枝头,林农们身上挂着采摘筐,熟练地将香榧摘入筐中,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由于香榧生长慢、结实迟、管理精细,前期投资大、回报迟,制约了香榧这一优良品种的大面积发展。从当初零星散落于偏远山村的野生榧树,到如今的宣城市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八年坚守,终得云开见月明。

铜山好的地域优势、带来了好的产量,也让当地老百姓尝到了产业兴带来的“甜头”。今年56岁的沈文平已在基地务工近三年了,除了丰收时节忙点外,平时的工作还是比较清闲的。

基地不仅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福利,更为该村筑起"富民强村梦"奠定了基础。

徐世忠告诉我们,“全身都是宝”的香榧,是集果用、油用、药用、材用、绿化、观赏为一体。含油率高是香榧香脆的主要原因之一,其油脂含量达到了54.62%-64.47%,100公斤的香榧可榨油50余公斤。

据悉,下一步公司将扩规模、建厂房,形成从新果到大家口中美食的完备加工体系。与此同时还将依托当地生态优势做好“农旅”融合文章,让香榧树支撑起更广阔的天地,振兴乡村经济。聊起香榧产业的发展前景,徐世忠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