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表时间:10-12 11:21

绩溪县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三个方面做文章,以实施乡村振兴“五百工程”为抓手,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2021年上半年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45元,同比增长14.9%,增幅比去年同期扩大9.8个百分点。

政策护航,构建常态化工作机制。全面实施“三包两指导”,实行月走访制度,精准做好生产指导、产业帮扶、务工就业和农产品销售等服务工作,构建常态化的工作指导机制。建立农民增收联席会议制度,印发《关于促进农村居民稳定增收的实施意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强化就业创业,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主业主抓,强化产业培育。稳定优化粮食生产,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约9.93万亩,蔬菜播种面积2.59万亩。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巩固提升徽菜原材料基地3万亩,山核桃13万亩、笋竹林15.6万亩,油茶5.18万亩、中药材2.7万亩,全县农林经营主体达1000家以上,推广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企业等模式,建立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经营主体示范带动农户共同致富。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1-8月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人数178万人,旅游收入6.23亿元,农民收入持续提升。

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工有序就业。加大农民工就业指导和服务力度,支持就地就近就业,依托“周三就业招聘日”“周六人才对接招聘会”“人才夜市”等活动,强化农民工与企业用工需求对接,多渠道帮助农民工灵活就业,上半年全县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66.7%。

协同发展,深化农村改革。持续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印发《绩溪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鼓励经济强村适度开展分红,释放改革活力,提升改革成效。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示范工作,因地制宜探索盘活路径,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投入“三农”,着力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住宅),变“死资产”为“活资产”,不断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推进农村承包地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截至6月底全县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49320亩,流转率38%。(绩农)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