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安镇:建设美丽乡村 打造幸福长安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 作者: 发表时间:11-05 18:37

乡风之美,美在风光,美在文明。长安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多举措有效推进了“美丽乡村”创建的步伐,全面提升了人居环境,让庭院美化成为习惯,村庄整洁成为常态。

打造乡村宜居环境。近年来,长安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农村垃圾、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

坦头村是长安镇2020年省级美丽中心村,走进村庄,道路干净整洁、堰塘碧波荡漾,一幢幢古民居别具风韵,目之所及,敞亮、清爽,整个村庄犹如开启了“美颜”模式。该村以改善乡村环境面貌,提升净化、绿化、美化水平为重点,合理规划、有序布局。累计投入资金180余万元实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破损老宅处综合整治和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对村庄道路及停车场工程、景观节点工程、农民大舞台、主次村标、绿化、养老服务中心等进行改造提升,对村内的养老服务站、农家书屋、供电所等场所完善配套功能。安排保洁员负责村内日常保洁,全村投放200多个垃圾桶,引导村民就近将垃圾投放到垃圾箱里。坚持因地制宜,成立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联村干部及村“两委”干部协同配合,大力整治秸秆焚烧行为,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改水、改路、改厕等工作,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新农村建设成果。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是昔日的农村面貌。随着美丽乡村的不断推进,长安镇各村庄已改头换面,展现出焕然一新的美丽景象。

引领乡村文明之风。坚持把推进乡风文明与村规民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不断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构建“生活美,风尚美、人文美、环境美、和谐美”的美丽乡村,是长安镇始终坚持的目标导向。

坚持以群众为主体,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大力发展教育、医疗、扶老、救孤、济困为重点的民生事业。建设“新风堂”,引导村民大事小办、小事不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减轻老百姓负担,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了乡风文明新风尚,全面提升精神文明风貌。注重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严格红白喜事消费标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在道德建设推进上,坚持正面引导,深入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开展“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道德模范”等创建评选活动,倡导高尚人格,使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是生态和文化建设。建设美丽乡村,就是要让农民群众得到美的享受、养成美的德行、过上美的生活。如今各村道路干净整洁、房屋整齐有序、文化气息浓郁,展现出了一幅幅长安镇美丽乡村壮丽的新画卷。(程宇)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