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合溪村:抓好产业发展龙头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27 08:32

合溪村发展典型案例

抓好产业发展龙头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

合溪村工作队 杨宛平

(2022年5月26日)

新时代推动农业农村发展核心是实现农村产业发展。随着“一地六县”的经济合作推进,物流仓储业日益紧张,大有可为。因此,在政策受益乡村建立物流仓储经济形态应运而生,前景看好。

一、项目背景

1、从合溪村村情村貌分析,大型物流仓储项目的新建,可以有效盘活合溪老村委会、玩具厂及其他闲置房屋等合适的项目用地,加上便利的涛合路主干道交通,从客观上可保证项目的实施落地。

2、从合溪村经营范围分析,投资建设物流仓储设施项目,通过招租实现资产受益,符合村的经营理念,与合溪村的自身发展定位相契合,从目前在谈招商落户情况看,标准化仓库设施租赁具有一定的巿场需求。

3、从合溪村经济发展分析,可以调整村现有产业结构,通过大项目带动,可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吸引能人回村创业,农民就地务工,可增加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二、主要做法

1、按照仓储项目规范运作要求向前推进。建设方认真做好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环评,勘探,设计,招标,建设施工等环节手续的基础工作,根据建设工期的时间节点要求狠抓程序落实,项目现己于今年5月17日顺利开工建造。

2、认真做好拆除房屋理赔工作。项目实施涉及三户房屋拆除赔偿,为顺利解决拆除问题,如期进行施工建设,合溪村邀请第三方评估公司进行评估,三户共计赔偿50.84万元。因评估赔偿金额较大,村级支付困难。村主要领导积极行动,多次上门与三户洽谈,想方设法找来知情人出面协调,并与知情人一同起早摸黑不辞辛苦赴上海与拆除户协商,做了大量耐心仔细的说服工作,终于感动了三户,赔偿款降为33.5万元,节省经费17.34万元,并均分三年付清,缓解了村资金压力。

3、全力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项目刚开始施工,就出现地基沙层过厚难使基础牢固问题。施工单位找到建设方,村里及时召集监理,勘探,设计,施工等多方进行协调沟通研判,在项目图纸设计预定的范围内,经过多轮分析讨论,最后一致商定,要求施工单位攻坚克难,按照设计图要求采取填石加固的技术手段进行施工并请第三方检测。这种解决方案既没增加新的成本,也符合了施工建设要求。

三、取得成效

1、经过建设方的辛勤努力,完成了项目所需的各项基础性工作,使这一总投资653万元全镇有史以来村级最大的物流仓储项目落户合溪,目前一期工程施工建设己顺利进行,力争100天按质按量完成建造任务。

2、积极筹措资金,严控预算开支。建设方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开源节流,驻村工作队申报10万元乡村振兴项目经费给予支持,村里仅在拆除房屋户一项就节省资金十几万元,并分3年支付,以减轻资金需求压力。

3、提前宣传招租信息。村两委在党员代表大会上进行通报项目建设情况,让广大党员及全村群众做好宣传推介,呼吁有识之士参与项目租赁活动,使项目建成后早日发挥效益。

四、相关启示

1、郎溪县涛城镇合溪村2022年乡村振兴产业配套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将会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一是可以解决辖区现有企业库房紧张,或可以解决招引项目落户落地。二是经初步测算,项目投资收益率可达6.8%,可以拓展辖区集体稳定增收渠道。三是项目建成投运后,可以带动地方农民就近就业。

2、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这个大项目当时在全镇各村无人敢问津。它涉及环节繁多,技术面广,最关键租赁情况不明朗,风险压力大,一度困扰村委,经过深入考察研判,最终下决心拿下它,实属不易,可谓大智大勇,而且按期开工,运转顺利。

3、增强全村发展后劲。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111.57万元,净利润61.98万元,总投资收益率为11.17%,项目的建设可辐射带动农业、林业、种植、养殖、旅游、贸易、物流、服务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可增加地区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合溪村“两委”及工作队坚持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发展理念,引领产业结构破局。紧抓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的龙头,初显端倪,受到广大村民一致好评,也为我们探索如何做好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这条艰难曲折之路开了先河。产业发展方向如果找不准,“好事办不好”就会让群众失去信心,因地制宜确定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一个关键环节,我们将持续发掘潜力,以仓储项目为抓手,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奋力谱写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