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五美之举”兑出乡村治理新模式
来源:宣城文明 作者: 发表时间:06-24 16:53

近年来,泾县不断丰富拓展“生态美超市”的内涵和外延,创新融入“政治、自然、人文、产业、金融”乡村治理五大课题,将乡村治理痛难点细化量化为积分指标,将村民日常“五美之举”兑现为乡村治理新成效。

目前,该县“生态美超市”建设已在11个乡镇实现全覆盖,辐射10余万人,“将生态行为转化为绿色积分”已然成为当地百姓生活的新常态,由此延伸出的生态环境效益也日益凸显。

政治生态美。强化基层“党建+三治”,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将乡村党员群众参政议政实际行动兑现为积分,逐步形成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的良好氛围,围绕村组防火、防盗、防事故等活动,村民的每一份政治生活都形成生态积分,推动农村政令畅通、释放自治活力,巩固党群干群关系,基层政治生态进一步提升。

自然生态美。按照“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的“三清洁”要求,共同维护生态环境。大到农业生产面源污染治理,小到地膜回收劝阻秸秆禁烧,“五美”指标对农业农村生产生活行为进行全流程指标量化。奖励引导农民群众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参与家园共建,补齐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短板,从根源上治理乡村污染顽疾。实现村组治理机制健全、村容村貌整洁美化、生态环境保护常态化。

人文生态美。不断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村民创建,抵制各种不良风气和陈规陋习,引导村民热爱公益活动、热心做好事、尊老爱幼、见义勇为,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

产业生态美。按照“产业稳、收益好、带动强”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农村各类产业。有针对性地鼓励脱贫户自己创业,参加农民产业培训,争作致富带头人;发动乡村百姓参与领办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带领群众致富,吸引“能人”回乡创业;鼓励开展优质农产品认证,打造名优品牌,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引导农民通过勤劳致富,实现增收推动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金融生态美。不断优化农村信用环境,增强村民的法制观念,村党组织积极争创“党建引领信用村”。给予征信良好的村民相应积分奖励,在道德层面和机制层面化解“老赖行为”,进一步规范农业经营主体非法融资、集资行为,改善农村金融生态。  (宣城日报 顾维林)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