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合义村:从贫困村到“百万强村”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05 08:36

合义村位于麻姑山南麓,宣州区孙埠镇东北部,由于交通不便、资源不足,2014年被列为贫困村。

穷则思变。面对极其困难的现实条件,怎样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近年来,合义村积极挖掘村内资源,大力发展产业项目,打造乡村振兴样板。2017年,合义村摘掉“贫困村”帽子,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更是突破百万。

农村的发展,离不开一支“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村干部队伍。2021年,村“两委”换届时,5名年轻人进入村领导班子,其中“90”后2名,“80”后3名,都是大专及以上学历,头脑灵活、办事能力强。他们的加入,给合义村“两委”班子注入了新鲜血液。

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合义村“两委”和广大党员逐步统一思想,全力发展集体经济。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作用,为继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锻造过硬“主心骨”。同时,利用好乡村振兴等强农惠农政策,统筹整合各类扶持资金和村内的各项资源,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村集体经济要发展壮大,离不开产业项目。合义村“两委”认识到要摆脱贫困落后的面貌,唯一的出路就是发展村级经济。

为此,该村积极挖掘村内现有资源,根据村闲置旧校舍、山场、田地等资源,积极向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汇报、协调,申请适合该村发展的项目。通过积极争取,先后建成龙虾养殖基地、虾苗养殖基地、商品鸡标准化养殖基地和蓝莓生态种植园等产业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这些项目成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中坚力量,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现在再走进合义村,道路干净整洁,一处处河道水清岸绿,一幢幢农房错落有致……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近年来,合义村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对农户庭院、房前屋后、厕所、生产生活物资摆放、畜禽养殖管理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提高专项整治成效。同步推进道路沿线和省级美好乡村环境综合整治,美化道路沿线环境、清理村内池塘沟渠、整治乱堆乱放、清除各类废旧广告标牌等,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

2015年至2020年间,合义村修建道路17条,长14.335公里。同时,实施道路亮化工程、“白改黑”工程,实现了“户户通”;将上潘村民组闲置资源改造成停车场,修建旅游公厕,申报徐夏村民组为省级美丽乡村。

2022年12月8日,合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举行首次分红,5998名村民共享集体经济发展“红利”。

“以‘产业+人才+人居环境’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分红’让更多的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村民。”合义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庆华表示。(王梓雯  蒋华)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