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小板凳”发挥 “大作用”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08 14:52

为全面了解社情民意,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更好地开展基层治理行动,把管理、服务下沉到村民小组,自6月7日起,黄墅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改变工作作风,通过一张桌子、几张凳子在村民院内、屋前以“小板凳会议”形式,“白+黑”听民意、察民情、议民事,着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亮点”。

图一: 黄墅村“两委”以及驻村工作队在黄墅港村民组召开“小板凳会议”

时间:6月7日上午9时,地点:黄墅港村民组戴传能家房屋前,50多名村民围坐在一起。“今天我们召开‘小板凳会议’,就是想借此机会与大家进行零距离交流,针对我们村基层治理有什么建议,对乡村振兴有什么看法,以及其他工作有什么意见,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有啥说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束光明一段开门见山、亲切随和的开场后,各位党员群众便打开了话匣子。

图二:黄墅村村干部单春燕在为村民激活电子医保卡

“我们黄墅港村民组有1000多年历史,建于北宋,但到现在还没有健身活动广场,看看村里能不能给我们建一个广场”村民戴传能首先发言。“我们村还有少数村民家禽没有圈养,影响环境卫生,请大家注意”村民组长潘翠琴说。

“各位村民,针对你们提出建健身活动广场的诉求,村里已经上报镇政府批准,总投资26.5万元(其中镇村配套资金6.5万元)村庄整治项目有望下半年实施,项目实施的时候需要广大村民给予支持。同时,还有两项重点工程项目需要大家支持,一是老郎川河上游建设圩黄墅段2.6公里拓宽加固工程,圩堤路面拓宽到8米,铺设6米柏油路面,可能涉及征地拆迁;二是27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这两个项目都涉及到你们村民组,需要你们给予大力配合支持。”村党总支书记施光华耐心地为村民讲解。

图三:郎溪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到黄墅港村民组“小板凳会议”现场采访

时间:6月7日晚上6时30分,地点:杨田沟村民组田忠云家院子里,40多名村民围坐在一起。

图四:黄墅村“两委”以及驻村工作队在杨田沟村民组召开“小板凳会议”

没有主席台、没有讲话稿,大家坐着板凳围成一团,拉家常、听实情、议事情,镇、村干部就相关政策、近期工作,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拿出来“晾晒”,让群众全面了解村里在干什么、怎么干、为什么这么干,群众则就基层治理、环境整治、民生服务等问题各抒己见。工作人员耐心倾听、认真询问、仔细记录,和村民一起分析探讨。对于村民提出的问题和需求,以及板凳会上搜集的隐患矛盾纠纷,群众最需要解决且符合政策规定的事情,主动办、马上办;由于客观原因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向群众说明情况,尽力办、会商办;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问题,讲明原因,争取村民群众理解支持。

“今晚很高兴参加这个小板凳会议,不仅让我了解到了当前镇、村的一些重点工作,这个会开得好,拉近了我们老百姓与镇村干部的距离,今后要多开这样的会议!”在杨田沟村民组“小板凳会议”结束后,一位老大爷激动地拉着镇党委委员艾珍的手说道。

图五:黄墅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发放“郎溪县十大暖民心行动”宣传单

“坐得近了,心也跟着近了,群众就能敞开心扉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也更有利于了解民情民意,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基层治理中的问题也更明朗更容易解决。”村党总支书记施光华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

蹲下身子听民情、精谋善思访民需、落地有声解民忧。涛城镇黄墅村将持续发挥“小板凳会议”载体作用,集中民智,激发民力,在进一步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的同时,也让广大民众真正体会到当家作主的获得感与幸福感。(黄墅村木子供稿)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