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泾县织密农村路网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周丽 发表时间:12-29 10:49

泾县地处沪、苏、浙三小时经济圈内,交通区位优势凸显。近年来,泾县聚焦“发展为要、交通先行”理念,奋力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2018年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2020年省交通运输厅授予泾县“安徽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2021年省交通运输厅授予泾县“安徽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称号。

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有效推动了泾县电商大发展,农村电商走在了全省前列,先后荣获“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先进县”“全省农村电商巩固提升工作示范县”“国家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省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示范县”“全省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工作示范县”“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称号。自2018年开始,泾县农村电商连续6年获得省级先进表彰,同等情况全省唯一。泾县正在以“交通+电商”为笔,书写着属于它的绚丽故事。

泾县丁家桥镇小岭村是中国宣纸发源地,随着一条沥青路蜿蜒穿过村庄,呈现出一幅村美、路畅的美丽画卷,这条沥青路便是有“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之称的小岭路。

小岭路全长6.1公里,2006年“村村通”工程启动,因配套资金不足,小岭村老百姓通过集资、捐赠、投工投劳等方式建成了全县第一批、丁家桥镇第一条“村村通”工程水泥路。

近年来,泾县先后投资近2000万元,对小岭路进行提档升级。行走在小岭路上,两旁商铺林立。“在过去,这条路路宽只有4.5米,车辆往来非常不便,而现在路面拓宽了,最宽处可达8米,老百姓的出行更加方便了,也为沿线的文房四宝等产业带来了高人气。”提起近年来小岭路的变化,小岭村党总支书记胡丽君的喜悦溢于言表。

据悉,丁家桥镇拥有300多家宣纸企业,随着互联网电商的发展和农村公路运营模式的创新,丁家桥镇电子商务创业产业园、现代物流园和仓储配发中心相继落成,十多家快递物流公司纷纷在该镇设置网点。便利的农村公路促进了丁家桥镇“互联网+”经济走向成熟和稳定。

地处丁家桥镇北部的李园村,以宣纸书画纸和蔬菜生产加工为主导产业,2016年荣获安徽省首个“中国淘宝村”称号。

“之前道路不畅,货物进出非常不便,因路况差而导致产品滞销的情况时常发生,现在不一样了,农村公路四通八达,互联网电商、直播电商等数字化商业模式逐渐成为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方式,现在的李园村实实在在成为了山沟里的淘宝村,电商已有200多家,实现家里有厂、网上有店,路畅了、游客也变多了,山里的产品正通过电商产业架起的物流网络走向全球各地,拉近了消费者与产品的距离,村民的收入有了显著提升。”李园村党委委员周小龙说道。

道路运输的畅通有序,物流配送体系的日益完善,吸引了一批批大学生返乡创业,李园村村民包先生便是回乡创业的一员。“路修好了,电商物流便捷,货物进出方便,在家也能像城里一样做生意。”包先生自豪地说。

如今,一条条农村公路连线成网,穿越山林,通达千家万户,农村因路而美、村民因路而富、电商产业因路而兴。作为皖南的千年小城泾县将继续立足县域发展实际,牢牢抓住皖南交旅融合发展和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发展机遇,持续加快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步伐,为泾县未来描绘更美画卷。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